close
與成千上百的力量對抗,妮絲並沒有太實際的感覺。
她只覺得自己不斷的往下墜,抱著「故事書」不斷的掉下。
像是做惡夢時從空中摔下來似的,持續的下墜,直到她看到了某個地方。
那裡似乎是伊特魯樹的最底層,能源流的最底部。
成千上百,密密麻麻的「石板」插在那裡。
好似整片平原上有著上萬個墓碑,甚至更多。
妮絲的頭頂上是藍綠色的光,腳底下是那些像墓碑般的物體。
廣闊的、發光的空間中,竟有如此的一片黑暗,插著無數石碑的黑。
在她覺得自己快要降落到最底端,踏到它們的時候,所有的石板突然都像是睜開雙眼似的亮起,它不是喪屍眼睛的藍光,也不是樹頂的紅光,是淺灰色的,像是「故事書」表面的光線。
妮絲落下時,放在身上的「故事書」也在她手中衝了出去,鑽進那些石板中,沒入了龐大的石板群,接著,每塊石板浮上空中,包圍著妮絲。
妮絲的身子,落入了灰光石板叢林的中央。
她注意到,每個石板上都有著字,它們全部是綠色的字樣。
它們、全部、全部都是「故事書」!
妮絲沒想過,伊特魯樹底下的能源流最深部,竟是這般景象。
死於喪屍攻擊(全文完)
死於佛摩爾王國南方災變(全文完)
死於南北戰亂(全文完)
死於鐮刀斬殺(全文完)
在妮絲的視線中,每本「故事書」的字樣捲到了最底端。
赤紅色的文字,像是被無限放大般,一個個映入她的眼簾。
它們是每個人生存的記錄,它們的存在,就是人們寫下的故事。
妮絲眼中的每個故事都有著悲慘的結局,沒有任何例外。
「如果這是我應該承受的,就過來吧!」
妮絲對著那些「故事書」說著,她隨手將緊握的鐮刀往底層丟去。
就那些死去的人們來說,不管以妮絲為主角的偉大公主是否成就非凡,他們的故事早就是悲劇結局,由於「偉大公主」的種種作為。
在妮絲的吶喊之後,前後左右的石板開始朝她身上撞擊。
如同射向她心口的千萬箭矢。



佛摩爾王國的夜裡,到處都是如營火似的火光。
人們把王國的旗幟,以及過去保留的報紙拿出來點燃,如同營火晚會般,紫色的旗子埋葬在火燄中,城市裡謠傳的都是對「偉大公主」的怨言。
「沒想到那公主的真面目居然是這樣!」
「實在太讓人失望了!我們為了她付出了這麼多!」
「喪屍也是由她放出來殘害大家的,好端端的怎麼會有那些怪物。」
「之前為了偉大公主搞的那些好大喜功的建設,連兒子都沒回去看過!」
「在公主發瘋的時候,只有斐爾大人敢站出來說話。」
「斐爾大人是那些人裡面最早醒悟的人!」
「我們錯怪了斯特維克首相,仔細想想,對抗偉大公主本來就是該做的事。」
一部份群眾包圍了皇宮,不過並沒有派上什麼用場。
由於貴族減封的關係,佛摩爾王國剩下的貴族已經非常的少,就算有也在災變中多數喪生,妮絲離開後,國家的最高權力便呈現中空的狀態。
在滿地王室旗燒毀的情況下,也沒人敢出來承認他是貴族。
妮絲離開的夜裡,王國的夜空充滿了煙霧。



伊特魯樹下的世界,「故事書」衝擊著妮絲的身子,撞擊每個部位。
很痛,痛得妮絲好幾次都覺得自己要死了,每次的疼痛都讓她的腦子幾乎麻痺,可怕的是,即使再疼痛,她也不會暈倒,更不會死亡。
一塊強烈撞上她腹部的石板逼得她喉頭劇烈的乾嘔,就在下一塊石板衝過來時,有塊銀色的、發光的板子替她擋住了撞擊,接著是第二塊,第三塊。
背面發著銀光,正面灰底的幾塊「故事書」,在妮絲的意識中映出了內容。
那天我和琳娜背著小公主,我們的小女兒啊,她總是開心的笑著,好像世上對她來說沒有哀傷,多好,如果都像是這樣就好了。
我帶妮妮到了地下室,妮妮很開心的陪著媽媽整理那一櫃櫃的古物,每次提到它們的歷史時,她總會睜大眼睛看著我,她比我還愛那些古老的年代呢。
那個吵吵鬧鬧的妮絲,真的是公主殿下,實在看不出來耶,不管啦,就叫她妮絲就好了,她很好相處,沒有什麼公主的架子,妮絲,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好朋友了哦。
「原來是你們啊!原來……」
妮絲緊握住那些守護她的「故事書」,他們的故事,就是守護著妮絲的故事。
做為朋友,做為父母,他們是妮絲故事中的配角。
忍著疼痛,妮絲對著「故事書」說起話來。
「羅莎,妳真的夠了,我知道我要是擺出公主脾氣,妳會毫不留情的整我,雖然我先整妳了,妳卻怎樣也不會討厭我。」
「媽媽,謝謝妳,謝謝妳保護我這個沒必要保護的笨女孩。」
「爸爸,你的理想實現了嗎?你聽得到我在棺木前為你說的話嗎?」
「你聽到了嗎?」



「妮絲,這就是妳要的結局,它就是故事之後的世界。」
回到皇宮的小亞,依然看著窗外,皇宮外包圍的人們,剩下稀稀落落的幾位。
經過了成天的混亂,失落,與憤怒,國民們連抗議的活力都沒有了。
「接下來會怎麼樣呢?」
變為人形的薩肯走到小亞身後,小亞回頭看了看他。
「你這隻蠢龍,妮絲最後跟你說了什麼?」
「妮絲只是告訴我說什麼都別說,自己就跳了下去。」
「你好歹問她以後要怎麼辦啊!」
「妳不是比妮絲還聰明,常常管她,怎麼不知道要怎麼辦啊?」
薩肯說著,小亞馬上從他頭頂上打下去。
兩人做著無意義的拌嘴,小亞突然笑了,而且笑得很大聲。
「妳在開心什麼?」
「你瞞著我什麼事吧!」
「沒有。」
薩肯很堅決的否認了,小亞盯著他看了會兒。
「有,你知道什麼事,不然妮絲走了,你一定是哭喪著臉像個死小孩。」
「那妳呢?妳有瞞著我什麼事嗎?」
「秘密交換。」
小亞把手伸出來,手心朝上,擺出了要東西的模樣。
「換就換啊!」



紫雨事件爆發後,斐爾由於被妮絲砍傷,軍隊將他緊急送到了醫院。
說是醫院,也不過是個應急的磚房,沒多少可用的設備,還好斐爾也不是受到致命的傷害,妮絲的刀刃並沒有深入他的身體。
看見數面被拆下的王國旗幟,斐爾想起了「總葬式」前夜。
「公主殿下緊急把我叫過來,是關於葬式有所交代嗎?」
「我問你,你能接受荒誕不經,看起來像神話的怪事嗎?」
「我什麼怪事都見過,喪屍之類也不是第一次看到,經商的時候也經手過不少奇怪的古物,公主殿下您盡量說,讓我聽看看。」
「斐爾先生,請先看看這個。」
妮絲拿出了「故事書」接著按著故事書上的每行字,把事情交代給斐爾聽。
斐爾邊聽妮絲說話,邊壓抑著情緒,有好幾次他差點拍桌子,又有好幾次他差點把煙管給整根弄掉在地上,直到故事快結尾時,斐爾的情緒才慢慢平靜下來。
「公主殿下,讓我胡扯幾句行吧。」
「行,請說。」
「每件事都是會發生的事情,故事本身並沒有不合理,以旁人來看,會覺得公主突然掌握禁軍很突兀,可是當時『純報』如果連續數週都報導這件事,就是遲早的事情,娜塔雪莉的行為讓人覺得很怪異,不過她本來就是個騙子,讓她騙到自己的軍隊,再背叛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當它們通通合在一起,在兩個月內發生的話,那就是故事了。」
「就像看戲,人們喜歡看戲,戲裡面的事的確都是他們有可能會發生,一輩子才碰到一兩件的事,戲之所以為戲,就是它把所有一生才一兩次特別的經歷,全部合在某個要角身上。」
「斐爾先生,您願意跟我一起演戲嗎?」
妮絲說著,她交代了斐爾最後的計劃。
在舞台上,妮絲將利用提示,說大雨是她造成的,再讓斐爾刺殺她,讓她不死之身的事實公諸於世,利用這過程解散死忠跟隨她的軍隊與人們,瓦解「偉大公主」的中心後,再由她一人前往伊特魯樹,以己身力量堵住能源流的根源。
「公主殿下,若您真的這麼做,國內將會重新陷入紛亂,王公會也估算過,若無對您的存在與信仰,災變時可能會發生大規模的趁火打劫與暴力事件,是因為連罪犯的心中,都有著對偉大公主的崇拜,您是安定國家秩序的最終力量。」
斐爾說出了佛摩爾王國裡潛藏許久的事實,對妮絲的信念已經成了穩定國家最大的力量,在災變中,人們還是相信公主有天會來拯救他們,維持著最基本的秩序,有些地方甚至憑著這些信念,關起城門來支持到最後。
「斐爾,若我不走,則國民就要死去第二批、第三批,你知道那不清不楚,被你們批判的伊特魯樹報告,裡頭的數字之所以不寫清楚,是因為所需的容器數量,遠遠大於五千人!南方的事件已經夠多國民喪生,不能再讓更多孩子失去他們的爸爸媽媽了!絕對不能!」
妮絲注視著斐爾,在她的話語與眼神中,斐爾放棄了對她的挽留。
對妮絲來說,這是她身為王國領導人最後的責任,也只有她能這麼做。
至於從廢墟中建立理想國的責任,帶領國民從黑暗中邁入光明的責任,她已經沒有辦法完成,妮絲也知道,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情要做,好多好多。
「公主殿下,我明白了。」
「那麼,之後就拜託你了。」
妮絲再次的,對斐爾交代了這句話。



醫院中,斐爾周圍圍著幾名黑服士兵。
「秩序呢?各地秩序還好嗎?」
「還是很混亂,這幾天來已經鎮壓了十幾場暴亂。」
士兵的表情哀愁,斐爾按著額頭,他不可能取代妮絲的地位。
那樣的信仰,或許只有「故事書」才能達成,妮絲的劇本卻只寫到這裡。
「斐爾大人,外面有幾位年輕人,自稱是純報的孩子們。」
「讓他們進來!快讓他們進來!」
斐爾的情緒突然變得激動,兩個背著大背包的少年走到了斐爾身邊。
他們的身上也受了不少傷,其中一人還柱著拐杖。
「辛苦你們了,得到那個了嗎?」
斐爾問著,少年們點了點頭,在斐爾面前打開背包,拿出大捲的石燈圖。
石燈圖上頭是由伊特魯樹中層往下投射的景象,妮絲、薩肯,公主墜入高高噴起的能源流、巨龍騰空而起的景象歷歷在目。
它們是少年們拼了命,事先前往娜米塔國伊特魯樹區,冒著能源流飛濺的危險,在那裡等了一天一夜,所得到的最後畫面。
「辛苦你們了,真的,辛苦你們了!」
斐爾抬起幾乎不能動的腰,忍著疼痛,抱著他的孩子們,由公主執政以來,陪著他的「純報」戰士。
妮絲沒有完成的部份,斐爾替她寫完了結局。
「其實,要不是那巨龍,我們早就……」
少年們緩緩的道出了讓斐爾驚訝的,石燈圖背後的故事。



「『偉大公主』的真相,拯救國民的英雄!」
隔天的純報以這樣的標題開頭,妮絲的一系列畫面,配上喪屍消失的時間點,種種合理性的解釋和明顯的石燈圖,重新引起了討論,報導之後的幾天,王國的街道上充滿了哭聲,以刀刃指向妮絲的軍隊們更是瀰漫著陰鬱的氣氛。
「原來公主殿下就是故意要大家離開!你想想看,殿下怎麼可能引起那麼大的災變,她只是比別人先知道情況,利用那場雨,不要讓我們犧牲罷了!」
「純報的石燈圖已經得到娜米塔國的證實,他們說確實有觀察到能源流的迅速平衡與整合,以後就不會再有喪屍,那全都是偉大公主為我們犧牲的結果!」
南北各省的人們自動為妮絲舉行哀悼式,官方則以王公會為首,結合各地教會與信仰團體,辦理對偉大公主的葬儀。
在官方整理妮絲生前的遺物時,公主的女僕絲莉亞,拿出了公主預先交代給她的遺書,像紙條般的遺書,上只有一些話:
對不起,建立美好國家的任務,就交給大家了,我想了很久,覺得爸爸他想要的不是王權,他只想要我獲得幸福,我幸福的制度他覺得都好,現在我已經很幸福了,王國裡每個人都很愛我,很寵我,謝謝你們。
如果有天,我能被大家所理解……不,不會被理解也沒關係,我相信你們也會選擇最好的體制,佛摩爾王國的每個人都有著雪亮的眼睛。
短短的兩段文字,交代了新政權的開始。
皇曆七三二年九月底,被稱為「公主執政之夏」的漫長夏天結束了。
以王公會為首組成臨時政府執政團,宣布王國將在七三三年元月邁向共和政體,改皇曆為國家公曆,照樣由七三三年開始起算。



皇曆七三二年十月,王國皇宮阿特爾廳。
小亞將所有東西都收拾完畢,她整裝準備回家。
婉拒了所有新政府的邀約,她堅持要回到故鄉,結束為王國效命的日子。
「我已經夠久沒有回家了。」
她這次是真的想回家,故事結束後,她的心頭就漫起強烈的想家情緒。
或許在成為妮絲的「角色」之前,原來的小亞是會常常回家的。
「還好妮絲小姐很快就被理解了。」
薩肯走進空蕩蕩的阿特爾廳來,此處所有的物品都已經打包整理,將由王國資產委員會管理,在救災工作結束後,將會整理成「執政之夏」的紀念館。
「那你呢?薩肯,真正做了了不起的事情的是你啊。」
「我只是做我該做的救人工作。」
妮絲跳下能源流之後,伊特魯樹底的能量瞬間往中層上衝。
原先守在中層的「純報」人員,由於初次駕駛「藍鳥」操縱不甚穩定,加上能量上衝,差點被火燄給吞噬,幸好薩肯替他們頂了下來,薩肯忍著被灼燒的疼痛,載他們離開了伊特魯樹,帶回最珍貴的畫面。
也因此薩肯知道了斐爾的安排,這就是薩肯的秘密。
至於小亞的秘密則是妮絲給她的,總有天有機會拿出來的遺言。
「以後還會繼續做下去吧。」
「我會幫助妮絲小姐完成她理想的國家。」
「那我就看著,看著妮絲的國家。」
小亞背著大包包,走過薩肯的身邊,除了背上的包包,還有手上的碎紙袋。
它是小亞始終沒有丟成的,那些後來被撕成碎片,未完成的故事。
一級級的踏上皇宮的階梯,在陽台上,小亞將那些故事往空中灑去。
紙片落在皇宮大圓廳,落在嶄新的共和國旗幟上。
白底藍十字與中央的金圓徽,在如同雪花的碎紙中飄揚。



伊特魯樹最底層,妮絲還在石板陣中。
不知道過了多少個時辰,在她的感覺好似上百年般的漫長。
剛開始原本都不會昏迷,後來數次,她就開始受到撞擊而昏過去,夢境裡都是血跡、殺戮,與滾滾流淌的能源流,有時她甚至不知自己是沉睡著,還是甦醒著。
在這情形下,守住她身上的石板,也慢慢撐不住了。
爸爸、羅莎、亞雷諾,還有許多記載其它人的「故事書」,都逐漸支撐不住而粉碎,掉入更深處的光流中,妮絲彷彿待在永遠的深淵中,無路可逃。
略微清醒時,她總會想,斐爾有沒有弄得好好的?小亞呢?還有,她還有機會再回到阿特爾廳嗎?還沒有死的話,能源流和「他們」總有天會放過她,那時候再睜開眼睛,世界又會如何?
在妮絲的身上,只剩下最後的石板。
那是代表媽媽的石板,它還是緊緊的守護著妮絲。
妮絲想起媽媽離開時的表情,她未能見到爸爸,看到爸爸的棺木時,那裡頭就只剩下白骨與破旗,坐在爸爸身邊,她只能想著,想著爸爸想要什麼。
而在不同的故事裡,媽媽永遠的,保護著她的妮妮。
下次石板過來的時候,媽媽也會離開她的……
護住她心口的板子,已經充滿了裂縫,已經不可能再支持下去了。
遠處的,不知多少塊石板又瞄準了她,如同蝗蟲遮天似的黑暗。
妮絲閉上雙眼,接下去,她就是自己一個人了。
「咦咦?我以為結束了!」
「真的嗎?評論功能不是關閉了。」
「是被關閉了沒錯,我又把它打了開來,這才是真正的結局。」
什麼?什麼真正的結局?
妮絲聽到了「聲音」,她看到了她的「故事書」。
除了最後那行紅色的字之外,還有更下面的,銀白色的字。
「薇薇!」
妮絲眼前暗無天日的世界,開始扭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