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匡匡......」

我敲敲那只叫做Bird的鎖。

「真的可以進去嗎?」玲在旁邊看著我。她的神色有點慌張。

晚上六點,學校晚自習開始之前的晚餐時間,我和玲正在通往屋頂的入口。

外面的天已經黑了。這個地方只有門縫透出屋頂的一絲絲光線。顯得更黑。由於學校的屋頂是封鎖著的。所以沒有人會沒事自己跑來這個樓梯口。平常到了晚上,這裡的燈當然也不開。

「應該有辦法的吧。」我想,絕對有辦法,不然從氣窗進去?另一個樓梯口應該有個通往屋頂的氣窗,只是氣窗離樓梯口有一段距離,怎麼爬上去就是個問題。用繩子勾了吊上去?得了吧,妳以為妳是蜘蛛人嗎?

「進不去的話,可以墊椅子爬上去。」玲又開始出餿主意。

這是我們第四天企圖上屋頂,會想上去的原因是,之前班上的小葉老是誇耀著她進入屋頂的經驗。讓大家嫉妒不已。

「妳們知道嗎?最後一座女神像在屋頂上哦。」

除了說屋頂上的風景有多漂亮,多美之外,小葉最後加了這一句,就衝著這句話,我們前仆後繼的想辦法上到學校的屋頂去。

因為,從進入這所學校以來,所有人幾乎都聽學長姐說過三女神像的傳說,學長姐們繪聲繪影的說,代表學園智慧,勇氣和愛的三女神像,在學園裡面雖然有三座,但只有一座能真正實現大家的願望。可是沒有人知道,真正能實現大家願望的是哪一座,也沒有人知道,要怎麼讓它們實現願望。

學校對於這個傳說其實非常的頭痛。女神像所在的地方都是問題,在水池邊的女神像,校方每天都要打撈起一堆錢幣。在中庭的女神像,每天打掃外掃區的同學都會打掃到一堆便當空盒(不知道哪個傳說說情侶在這裡吃便當可以牽手永遠在一起的),至於在校門口的女神像。那就更扯了,每天大清早都有人在前面練氣功。聽說讓女神像的氣衝入丹田可以實現願望。

「原來還有一座?」

聽到這個消息,班上同學都睜大了眼睛。

「這是我告訴妳們的秘密,妳們不准說出去,傳出去的話,願望就不會實現。」小葉低聲的說。天曉得她就是第一個傳出去的人,我和玲在旁邊笑到肚子痛。

「真的真的不准說出去哦。」

冒著願望不會實現的危險,似乎有很多人不怕死的把秘密給傳了出去。

不過要上去屋頂,實在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學校把所有可能通往屋頂的鐵門通通加上了大鎖。除非有技巧解開複雜的鎖,不然就是用鋸子去把鐵鍊磨斷,還有用繩子......

大部份的方法,我們都想過了,而在這裡試過的人,想法都和我們差不多。我看見大鎖上面有很多道鋸子鋸過的痕跡。

「真傷腦筋,小葉是怎麼進去的?」

「我懷疑是她自己有天空癖。」玲的眼神很奇怪。

「什麼叫天空癖?」

「就是喜歡抬頭看天空,然後躺在寬廣的地方看白雲的嗜好。」玲說。

「真的嗎?我常常也想這樣做。」

「可是妳不會整天在這裡,等著看鐵門什麼時候開,有機會可以爬上屋頂吧?」玲說:「小葉會哦。她常常呆呆的站在樓梯口。我有時候會看到她抬頭看著氣窗,讓人擔心她哪天真的會透過氣窗爬上去。」

「我們也可以透過氣窗爬上去。」我看了看那個高度:「如果能弄到繩梯的話或許做得到。還是刷油漆用的木梯也可以。」

「我在想小葉可能是剛好哪天屋頂的鐵門開了,也許是要檢查水塔的緣故,所以才碰巧上去屋頂。」玲不理我,她自己一直想著小葉的事,想得很認真:「可是要去寬廣的地方的話,爬山就好了呀。山上和海邊的風景比這個小屋頂好多了。小屋頂雖然朝左右看還不錯,可是靠大馬路的那邊有大廈擋著。如果......」

「玲!」我拍拍玲的肩膀,把她從自言自語中打醒:「我們透過氣窗上去,怎麼樣?」

「要怎麼上去?」玲才像醒轉過來似的回話。

「用妳說的方法呀。」



「用我說的方法?」玲看著我:「妳是說墊椅子嗎?」

「嗯,不過不只是墊椅子。」我看著氣窗:「這個高度的話,桌子要四張,三張做為基座,一張在上面,最後還需要一張椅子,然後我們就能攀到氣窗的邊緣,稍微翻個身就進去了。要弄到四張桌子的話......」

「從社團教室搬?」玲的腦子動得很快:「附近的英語研究社應該有足夠的桌椅,我們去把它弄過來,然後桌椅要靠牆壁才會比較穩,氣窗雖然從這裡看起來並不大,可是應該夠我們的身子鑽進去。我跟英研社社長很熟,跟他說一下他應該可以把社團鑰匙給我,然後我們的計劃就可以開始了。」

霹靂啪啦一連串的句子,我不得不佩服她想事情的速度,雖然她大部份的時間看起來都像在自言自語。

「問題是,桌椅堆在這裡,不會有人發現嗎?」

「嗯。」玲靠著牆壁,按住額頭,她每次想到困難的事情都是這個姿態:「如果堆在這裡的話,校警或是工友每天好像也都經過這裡。妳看到牆壁那邊了嗎?那裡有駐警室的巡邏箱。所以我們應該......」

「應該把桌椅裝做是本來就在那裡的!」

我接著玲的話頭下去。

「要怎麼假裝?學校很少在樓梯口堆不要的課桌椅呀。」

「就把它當成是學校堆在這裡的如何?」我說:「放在這裡當成每天的通路。」

「可是英語研究社要用的時候就沒有桌椅了。」玲搖頭:「這樣行不通啦,我們得要每次從屋頂上下來的時候把它搬回去。」

「要是在我們在屋頂上的時候,桌椅就被搬走了怎麼辦?」我突然想到這件可怕的事。

「到時候就只有跳下來了,氣窗也不太高嘛。」玲看看氣窗。

是不太高,不過跳下來要是一個不小心,可能就得去看骨科了。



「好髒。」

「早知道就戴手套來了。」

我和玲抱怨著,計劃是一回事,實行起來絕對又是另一回事。光把椅子搬到樓梯口就讓我想哭。我和玲都是弱不禁風,連提包垃圾都會嫌太重的女孩子。現在居然要搬著桌面超級髒的桌子爬兩層樓。然後還要把它堆起來。

「早知道就帶男朋友來了。」玲說。

「妳有男朋友?」我用奇怪的眼神看著她。

「希望有,能幫忙搬桌子的就好了。」

「男朋友沒有什麼用,最需要的時候他們永遠不在。」我按著酸痛的手臂:「好想休息一下。」

「妳跟他分手了?怎麼不找他?」玲問我。

「那不重要。」

一股酸麻感,繼續啃蝕著我的手臂,可能是剛剛硬把桌子給拉上去的結果。

反正都是這個樣子,最需要幫忙的時候,傑永遠不在。結果最後所有的事都還是得自己來。

現在這個是這樣,以前那個也是這樣,就算傑從四班趕過來,可能也只會笑我們兩個的計劃荒唐。而不會伸手幫忙搬桌椅。

「什麼屋頂的女神?妳不要老是想著這些事情。」

「小葉說的?班上同學隨便說說妳就信嗎?」

我想我大概會得到這樣的回應。傑的心裡頭只有他認為現實的東西。而聽到這種事,他只會叫我放棄。

傑的現實和我眼中的現實不同。總以為我在做著小女孩的夢。如此而已。

「妳還好吧?」

「怎麼了?」我對玲擺出笑容,是個很勉強的笑。

「妳剛剛表情很差,好像有心事哦。」玲說。

「我沒有什麼心事。」我笑著說:「我很好。」

其實我並不好,手很痛,而且心裡頭不太舒服。

「很好的話,那我們就爬上去?」玲看著課桌椅:「把它們都堆好就行了。」

「我來堆。」我搬起桌子。

手臂上的酸麻感還隱隱作痛著。在我抬起桌子的時候。



我們遭遇到的困難,還不只這樣。

不過,氣窗的骯髒應該算是我們的最後一個麻煩了,它的髒是前所未見的令人作嘔的程度,窗台上夾滿了蟲屍,就是那種會飛的中小型昆蟲。我實在不清楚牠們為何會大批大批的死在這裡。而且許多屍體和薄翼都乾掉變了顏色,顯得年代久遠。

「真髒!」先觸到窗台的玲罵著,她把窗戶給推開來,屋頂的涼風就在這時吹進樓梯口。

我跟在後面小心的踏上桌子,木桌子搖搖晃晃的顯得不太穩,而且我發現我的手正在抖。跟著搖晃的桌子一起,抖著抖著。那種緊張的感覺讓我冒出斗大的汗珠,我不知道我爬上去之後,還有沒有勇氣走下來。

「要不要我拉妳?」玲從氣窗探出頭來,她已經踏上了屋頂。

「不用。我自己爬。」

我要自己爬上去!一邊這樣想著。我的手扶著桌椅就攀了上去,踏上椅子之後,我也觸到了極骯髒的氣窗。忍受著蟲屍之類的東西擦過指邊的惡心和難受。終於爬上去了。

「好痛。」

這是我爬上去的第一個感覺,左手臂的酸痛隨著連續的動作更加嚴重了。

還好屋頂的風很舒服。舒服的涼風中卻帶著一股奇怪的沙塵,好像是操場沙坑上的沙被捲起來了。

「這裡的空氣很糟。」玲按著鼻子,她也感覺到那種讓她不舒服的沙塵。

屋頂上面很寬廣,沒有錯,我們可以看到兩面略呈污濁的天空。陰天灰濛濛的天色,本來就不該有什麼期望,下次再上來也許會好一點,只是......

只是屋頂實在是太亂了。

我終於知道沙塵的由來,屋頂上的石棉瓦破破爛爛。好幾塊都翻起來,年久失修。紛亂的景象可以說像是災區般,水塔發出巨大的聲響而且附近積著下雨之後的雨水,濃密而綠得發黑的青苔長在水塔的旁邊。這是因為高低不平的石棉瓦所造成的積水。靠氣窗的地方比較高些,而靠水塔的部份比較低。

這樣的設計應該有個排水的出口。對,有的,只是那個地方早被沙子給塞滿,玲還涉水過去找了那個排水口的所在地。回來的時候,她的鞋子和襪子都溼了。

「妳幹嘛走到那邊去!」

「我只是想看看嘛。」玲說。

「好奇心殺死貓。」我說:「鞋子濕濕的,等會下去滑倒了怎麼辦?」

「不會滑倒的,我對爬上爬下很有信心。」玲揮揮手:「我們去找女神像?」

「女神像會在哪?」

「說的也是.....」

我們才想到,左右看了半天,都看不到女神像在哪裡。

「難不成是小葉騙我們?」

「有個地方我們還沒過去。」玲說:「翻過兩棟大樓中間的矮牆,那裡不是還有一塊地方?妳看到那座鐵梯了嗎?」

「要爬到那裡去?妳真的要爬?」我聽到這句話,差點沒呆住。

兩棟大樓的屋頂中間,有個矮牆,並不高,人可以翻得過去,只是要是不小心的話,會從六樓的高度摔下去,翻過那裡就是鐘塔,鐘塔旁邊有個鐵爬梯,可以爬到鐘塔的頂端。

我才發現,鐘塔的爬梯很奇怪,爬上去之後又是個有四面牆圍著的地方,從外面看不到那裡面會有什麼樣的東西。像是個隱密的空間。不過是露天的。

鐵爬梯約有兩層樓高,要是在這中間手鬆的話,從後面摔下去,跌在石棉瓦上......

「那裡是全校最高的地方。」玲看著鐘塔的方向。

「走吧!」

結果,我比玲更堅定。拉起她的手就走。

「喂。妳別那麼急嘛!」

最高的地方嗎?既然已經來了,不爬上最高的地方怎麼行?

雖然越高的地方越危險,可是沒爬上去過,就是白來了。



爬著鐵梯的時候,我的手一直在痛著。痛著。

玲看到那麼高的梯子,她的表情有點害怕。可是在我的催促下,她還是爬了上去。

「妳為什麼會那麼想上來?」

為什麼?

如果上來這裡,不上來屋頂就是白來了不是?

開玩笑,怎麼能不上來?再痛也要爬上來!

這可不是小孩子的夢想。可不是什麼小女生的美夢。你知道嗎?這可是忍著桌椅的沉重,忍著雙手的骯髒,忍著疼痛,忍著生命危險,忍著對高處的恐懼,才能爬上來的地方!

你不要小看了這個地方,不要小看了屋頂!

我在心裡頭吶喊著,不要小看了我的夢想!

我想成為議員,想成為政治家,我的夢想在你的眼中聽起來像是笑話,可是我絕對可以做到。

這可不是小女生的美夢......

「妳以為那麼簡單嗎?人家那些人都是博士碩士。不然就是政治世家,妳不要做小女生的美夢了啦。」

反正我的一切在你的眼中都只是小女生的美夢。

男生都是這個樣子,可惡!

真的要幫忙的時候都不願意幫忙,只會嘲笑。我的意見在你的眼中都是小女生無用的想法就對了。爬屋頂的事幹嘛要告訴你?一點用也沒有!

「幫我弄一下海報好嗎?明天就要選優良學生了。」

「妳以為這樣就選得上優良學生嗎?沒有社團的人脈妳選不上的啦。」

「如果能的話,我好想長翅膀飛到天上去哦。」

「妳不要老是想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

「你相信這個嗎?聽說很靈的喔,會讓我們的感情很長久耶。」

「我們的感情已經很好了。」

討厭的傢伙!最後還是要靠我自己來!所有的事都是我一廂情願?都是我的幻想?

我在心裡頭一邊罵著,一邊往上面拼命的爬。

「妳今天怪怪的。」

我和玲都爬上了鐘塔。玲這樣告訴我。

「會嗎?」我又做出笑容:「我很好。」

「妳並不好。」玲說:「不要以為我看不出來。」

「女神像,是女神像!」

我偏過頭去想扯開話題,卻在那一瞬間瞄到了女神像。

在避雷針的旁邊,女神像不是剛好座落在那裡嗎?

「真的是女神像!」玲驚叫起來:「真的有!」

上面積滿了沙塵,老舊的女神像就在這個地方,學校最高的地方,居然還有一座女神像!

小葉並沒有騙我們,有女神像在這裡!她來過這裡了嗎?

「快點許願!」玲說:「我要當歌星!電視上漂漂亮亮的歌手!」

「我要成為政治家。」

「咦?妳不是要當太空人嗎?」玲轉過頭來,她笑得很開心。

「誰要去月球上撿石頭呀!」我推推玲:「妳少笨了!」

看到了女神像,我們兩個人頓時就輕鬆了起來。先前的勞累和辛苦好
像完全消失了。

「走吧!我們都許了願了!」

「嗯!」這次,我們開心的爬下樓梯。帶著一股興奮的心情。



我們又爬過了很多地方,終於又到了我們來的入口。某個開著的氣窗。

「好累。」

「不過看到女神像也很值得了。」玲說:「算是有收穫呢!」

「我在想,我們花那麼多力氣爬上屋頂,要是那座女神像跟中庭的沒兩樣,那我們會不會跟笨蛋一樣呢?」我說:「會不會真的是這樣?而且屋頂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小葉不是說屋頂是很乾淨整齊的嗎?」

「而且她說風景還很漂亮。」玲說:「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和想像中差距太多了。」我按著手臂:「我在想還要不要再上來耶。說真的。」

「也許晴天的話天空會漂亮一點?」

「可是光沙塵和青苔就讓人受不了,也沒有地方可以坐著吃便當。」
我說:「小葉她......真的上來過屋頂嗎?」

「我不知道。」玲給了我這樣的回答。

我們的興奮心情又消失了。沒錯,仔細想想,女神像和下面的任何一座女神像並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也許到水池邊丟銅板許願還比較快,甚至那座女神像還比較舊,比較髒。唯一特別的只是它在鐘塔上面而已。

「學校在制高點弄一座女神像也是正常的吧,就像是玉山上面會有座銅像一樣。」玲說:「所以我在想那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可是讓我們花了很多力氣爬到那裡......」

「算了。我先下去?」

越想只會越失望,也許不想太多是好的。

但是,我決定爬下去。下次絕對不再來了。

攀住氣窗旁邊的時候,我突然覺得眼前一陣劇痛。

手像是被針刺似的,撕裂的疼痛用力的咬住我的手臂。

掉下去了嗎?從氣窗上摔下去會怎麼樣?

我聽到桌椅塌下來的聲音,聽到玲的尖叫。

不過,我還來不及想什麼,一雙手就接住了我。

溫暖的,厚實的雙手。



「為什麼你會在這裡?」

「還問我為什麼,妳以為我會傻傻的讓妳自己一個人去危險的地方嗎?」

「可是你怎麼知道......」

我在他懷中,突然好想哭,覺得自己好笨。

你說對了,這只是小女孩的夢想,爬到頂端的過程是辛苦的,而真正上去以後,卻什麼也沒有。雙手發酸筋骨發軟頭疼又摔下來差點連命也失去。

好笨,好累的笨蛋。

「為什麼不叫我跟妳一起上去?」

「我想你一定會說,那是妳這種小女孩的夢想。屋頂上根本沒有什麼女神像。妳還想上去。」我說:「結果我真的是笨蛋哦,真的很笨。我現在好累,而且手快要斷了。」

他按按我的手臂,劇痛和酸麻還在上面肆虐。

只是有股溫暖流過。似乎不再那麼痛了。

「妳看看妳,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

「所以我說我是笨蛋!」我說。

「妳不是笨蛋,不是。」他只是按著我的手,輕輕的按著,慢慢的融解酸麻和疼痛:「我會常常那樣子說,絕不是叫妳放棄妳的夢,妳想想看,優良學生選舉的時候,雖然我一直說著妳不會選上,還不是一直幫妳忙,一直加油?要貼海報還不是幫妳貼?」

「可是你為什麼每次都要嘲笑我!我說什麼你都不同意!」

「那是因為我想告訴妳,夢想不是在嘴邊說說就可以,妳懂嗎?」

「我不懂。」我偏過頭去。

其實我已經懂了,我只想休息。只想安安靜靜的休息。

「妳看,妳還說男朋友沒有用。」玲在旁邊笑著,她已經從上面下來了,正在把桌子歸位。

「真的很對不起,我得帶她走,沒辦法幫忙。」他對玲說。

「沒關係,交給我就好了!小琪小琪,」玲說:「我相信我們的夢想一定會實現,那絕對是個有魔力的女神像!」

「我也相信。」

即使那女神像和其它的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我寧可相信它有魔力。

畢竟是我們花了好多心力達到的目標。



「屋頂呀,很棒哦。」

「上面有女神像,一定要去一趟!絕對很值得!」

第二天我的手上包著繃帶到了學校,和琦得意的說著屋頂有多棒。

我們知道屋頂沒有那麼棒。

但是,花了力氣爬上去的地方,如果說只是破敗的石棉瓦和沙塵,絕對會成為班上同學嘲笑的對象。就像我們得相信那個女神像真的有魔力。屋頂的風景有多漂亮。那樣我們的辛苦才不會白費。

若干年後,我選上了地方議會的議員。雖然我相信不是女神像的魔力,而是因為自己一步步的去完成夢想所達成的,那就像是我和玲當年的登頂計劃。用盡了所有的力氣,受了沉重的壓力,手也弄髒了,最後才踏上了這條道路。

在那一刻我查覺到,許許多多的事情,根本就像是登頂計劃似的,費盡力氣爬上去之後,才發現並不是那麼美好。

「那只是小女孩的夢想而已。」

也許,過去傑說的這句話是真理。

不過,你必須跟大家說著,自己過得很美好,自己在權力的頂鋒,自己追逐夢想十分的成功。

成為議員的那個春天。我再度回到學校。一場有成就校友的演講。我站在台上,說著自己過去在學校多麼的努力,以致於現在多麼的成功。台下所有的學弟妹們,都以羨慕的眼光投向我。我想,有許多人,也跟著我一樣,想要爬上屋頂。

他們知道,屋頂真正的風景嗎?

只希望,如果哪天從屋頂掉下來,有個真正能接住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