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這樣就破解了啊,好呆哦!」

我嘆了口氣,沒想到事情這麼簡單,簡單到超乎我的想像。

自己不能換衣服的話,給別人換就可以,無法把想穿的可愛衣服套上去,就讓姐姐幫忙換,問題就順利解決了,剛才姐姐說的「破解」,只不過是把我拉進浴室,由她來幫我換一次裝。

「可愛的莉思,Dorothy Game就是這樣的東西,妳要學會想出每個局勢的破綻才能解決問題,它不是神奇寶貝,派出一隻就能打倒另一隻,也不是靠著訓練或是拼命就能夠擊敗對方,而是靠這個。」

姐姐指指自己的腦袋,她的樣子開心得很。

「這套制服是最初的動腦筋訓練,腦子會越轉越聰明。」

「我怎麼覺得好頭痛。」

關於衣服的部份,我也想了好幾個方法,就是沒想到「別人幫忙換」這件事,這明明就是這麼簡單的東西,我想到那些電視上的益智問答和猜謎,答案都很簡單,可是答案不知道之前還真的都想不到。

「跟妳講姐姐以前的一個故事,要不要聽?」

「不是有關怪怪的手的故事吧!」

「不是啦,雖然我不保證不會不小心提到。」

「不要害我睡不著,睡不著我就半夜去吵妳!」

「真的嗎?被窩裡可能不是我哦。」

姐姐的話還真的讓我抖了一下,別人的被窩也許是正常的,她的被窩裡應該真的會有什麼東西,我每次進她的房間,都特別注意那床從沒摺過的詭異棉被。

好像看到我的臉色有點發青,姐姐捏了捏我的臉。

「莉思好可愛!姐姐講桃樂絲遊戲的故事給妳聽。」



這是發生在姐姐八年級左右的事情,當時桃樂絲遊戲已經開始了一段時間,姐姐手上的「學生技能手冊」裡頭也有了七到八個技能,有個叫做芷嫻的女孩,跟姐姐提出了比賽的要求。

「來,姐姐告訴妳她的技能是什麼。」

系別:美術
技能:完整剪出漂亮的紙類裝飾
類型:自動發動技能

「聽起來好棒的技能。」

原來桃樂絲遊戲裡頭也有這麼實用的技能,剪紙漂亮的話應該能剪出精緻的手工圖案,對我來說,不管什麼東西給我剪都像狗啃的,可月更糟,她連簡單的對稱圖案都剪不好。

小學的時候曾有一段時間美術課上過剪紙,我記得材料還能在小學附近的文具店買到,通常都是吉祥圖案或文字,其實剪得亂七八糟的人不只我跟可月,班上同學大半都剪得破破爛爛,那段時間掃地的同學都很辛苦,滿地都是細小的碎紙片,掃也掃不完。

「莉思妳想一下,人家都上門來挑戰,又是個很棒的技能,怎麼可以不要,姐姐當然得當壞人把它搶下來了,」姐姐邊講邊玩著她的長髮,像是在講件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她設的局是,要我跟她比賽剪紙,剪紙包的類型由她決定,在同樣的張數內,只要我能剪得比她漂亮,我就贏了。」

「後來姐姐怎麼做,狂練剪紙嗎?」

「我答應她所有的條件,只是我跟她說,要給我一個禮拜練剪紙。」

說起來,這個條件還蠻合理的,要是我是設局者也會答應。

「問題是,剪紙好像很困難,我也沒看過姐姐有在剪紙。」

「笨妹妹,妳用腳趾頭想也知道,姐姐剪紙的技術就像是老爸的禿頭,東一塊西一塊的,根本就不能看,不用說練一個禮拜,練半年也不可能贏過她啦!」

「老爸禿得那麼厲害?」

我知道老爸戴假髮,倒是沒去猜他禿成什麼樣子。

「是呀相當禿,而且不是標準的地中海禿,莉思繼續聽我說故事!」

姐姐很怕我把話題扯掉,一扯遠就沒完沒了了。



那個時候的姐姐,真的每天練剪紙。

從早到晚都看得見她在練剪紙,每節下課都在剪,比唸書還要認真,為了不妨礙到別人,姐姐剪過的紙屑都會收起來集中到回收桶。

「妳看,芷嫻,這是我今天剪的。」

姐姐拿起剪好的圖案,苦練的結果還是東一塊西一塊的,她已經剪得滿頭大汗,薄薄的桃樂絲制服襯衫上都是汗水,更不用說她那濕透了的寶貝長髮了。

畢竟她是在體育課的太大陽下剪的,至於為什麼連體育課也在剪沒被老師發現,據說姐姐那時候用了《體育老師永遠看不見你在休息》的技能。

「真的呀,有一點點進步耶。」

芷嫻講的是違心之論,姐姐說,芷嫻那個女孩是很好的桃樂絲,不會像其它的比賽者一樣,有些人看到姐姐那樣就很明顯的狂笑,有些人則是虛假的裝慈善,各種奇奇怪怪的事都有。

「怎麼可能,桃樂絲遊戲只不過是在搶些沒用的技能。」

我聽了有點傻眼,原來還有這麼多在意得要命的比賽者。

「線上遊戲打輸了也會有人在意,桃樂絲遊戲怎會沒人在意,沒有人想要輸的感覺,別看桃樂絲遊戲不怎麼樣,有些人輸了還會哭呢,像是丟了男朋友一樣,趴在桌子上哭得眼睛都紅了。」

「妳怎麼確定她不是裝的。」

「我可以確定芷嫻不是裝的,因為她怎樣都是那個表情啦!我懷疑鐵鎚打到她,她也會笑笑的說沒關係,她那時候就是笑笑的跟我說,妳有進步哦。」

「那妳就天天練剪紙,直到比賽那天?」

「比賽那天,我們在美術教室靠窗的桌前,兩個人單獨比。」



美術教室裡的大桌子,芷嫻拿出兩個剪紙包放在桌上。

姐姐先拿了左邊那個,而芷嫻拿了右邊的,兩人分別打開自己的剪紙素材,一張張的開始剪,時間的限制是半小時。

芷嫻剪到第二張的時候,突然停下了手,她的剪刀掉到了桌上。

她發現紙包裡頭,除了前兩張和最後一張之外,中間全部都是衛生紙。

那是裡頭半包以上都是衛生紙的紙包,每張衛生紙上面都畫著完整的剪紙圖案,這幕景象讓芷嫻呆住了,她從沒碰過這樣的事情。

只有兩人的寂靜教室裡,姐姐悠哉的繼續剪紙。

「莉佳,妳對紙包動了手腳,對不對?」

芷嫻轉過頭來對姐姐說,姐姐看到她皺起眉頭。

「對不起,只有這樣,我才能贏得比賽。」

姐姐很坦白的說了這句話。

「沒關係,這就是桃樂絲遊戲,妳很聰明,我也不會輸給妳。」

芷嫻低下頭,對準軟軟的衛生紙下刀,不幸的是,衛生紙非常難對摺。

在剪紙的技巧裡面,有多重對摺的手法,簡單的說就是如果要剪有對稱型態的圖案,就找到紙的中心點去對摺,利用每個圖案的中點,可以不必用到美工刀割的方式,而能純粹用剪刀剪完自己想要的圖案。

衛生紙多重對摺就不好摺了,再加上她們坐在靠窗的位置,窗外吹進的風使得衛生紙變得更難摺剪,芷嫻就算發揮了她的技能,當手離開剪刀做摺的動作的時候,還是不小心弄破了一兩張衛生紙。

而且,第一次操作衛生紙剪裁的她,因緊張而流下了很多汗水,這些汗珠更使得衛生紙剪壞的數量增加許多,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芷嫻的紙包裡頭,就只剩下兩張紙了,衛生紙的部份可以說是全部壞光。

「妳贏了。」

姐姐剪到第五張,芷嫻就站了起來。

她將「學生技能手冊」遞給姐姐,短裙上的銀白色魔法陣正在逐漸消失。



「到底為什麼會變成衛生紙?」

聽了這個故事,我比芷嫻還要來得驚訝許多。

「我去打聽過,這附近賣剪紙素材的,只有一家文具店,準備的那個禮拜,我每週都去那家文具店,跑去買剪紙素材,跟店長聊天,店長是個人很好的大叔,我跟他聊天聊一聊,就故意提到芷嫻的事情,我說,我有個愛剪紙的朋友,頭髮短短的,眼睛不大,是個很秀氣端莊的女孩,他說,他記得這個客人啊。」

「不會吧,姐姐用換貨的方法替換剪紙包嗎?」

我想到的辦法,是在進貨的時候跟店長拉好關係,趁查看貨品的時候把紙包換掉。

這個辦法卻有很大的漏洞,要是她買到別包的話,一切就玩完了。

「哪可能,妳想的那個方法絕不會成功,我跟店長說,這個客人是我的朋友,她的生日快到了,我想為她做些事,我記得電視上有個新聞,是電影院老闆為子夜場來看電影的新婚夫妻放影片,讓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希望店長也幫我一個小忙。」

姐姐說得眉飛色舞,我則聽得目瞪口呆。

對,用這個方法就行了。

只要姐姐把替換過的剪紙包給店長,跟他說,要是她來買的話務必要把這個給她,千萬不要告訴她裡面是什麼哦,也不要說是我給的,這是送她的生日或紀念日驚喜,這樣就可以了。

看我好像懂了的樣子,姐姐摸了摸我的頭。

「妹妹妳好聰明,還是有問題,那就是說要怎麼不被她在比賽前發現。」

「咦?」

「要是比賽前,她因為覺得紙包的重量有點不同而先打開來呢?」

「我怎麼沒想到這個。」

「要不擔心這個,只有兩個辦法。」姐姐看著我,她的表情意外的嚴肅:「第一,妳必須建立她的信任感,讓她看見妳在努力,如果我都不練習,整天在摸魚最後才說要比賽,妳想她會不會懷疑有動手腳。」

「會啊!要是我一定懷疑得要死!」

「信任感不只包括芷嫻,還包括店長,我跟店長聊了好幾天,店長覺得我真的是她的朋友,這個方法才能成功,如果是個不知名的女孩進來要做這樣的事,店長絕對不會幫她。」

我用力點頭,姐姐說這話的時候讓我真的超級崇拜她,還好姐姐已經畢業了,不然真的跟她比起桃樂絲遊戲,我大概連比都沒得比。

「然後第二點,就是運氣囉!任何策略都要有運氣配合,無論我再怎麼小心,再怎麼建立信任,要是紙包的開口店長沒弄好,或是不小心在比賽前被扯開,或者是芷嫻平常蹲馬桶會邊會剪衛生紙我不知道,我就輸定了。」

「呃……怎在衛生紙上畫剪紙的圖案呢?」

我突然想到這個好像理所當然卻從未被提及的問題。

「我有這個技能,可是要很小心很小心的畫。」

姐姐抽起我放在書桌上的衛生紙和原子筆,她將衛生紙墊在桌子上,小心翼翼的畫出幾個圓形,她運筆的方式純熟得可以,柔軟輕薄的衛生紙,在銳利的原子筆筆鋒下完全沒有破損,隨著她的加筆,圓形慢慢的變成了個完整的圖案。

「拿去,這是莉思的人像畫。」

「什麼人像畫,臭姐姐!」

我把衛生紙揉成一團丟到她頭上,那上面畫了個小豬的頭。



晚上九點半,我穿著桃樂絲制服提著垃圾出門。

這兩件事都是姐姐恐嚇我做的,桃樂絲制服是她恐嚇的結果,她警告我說如果不穿桃樂絲制服出門可以,但是如果有人知道妳是比賽者,突然被挑戰的話衣服就會不見,答不答應挑戰都一樣,這件事沒有漏洞可鑽。

第二件事情就是倒垃圾,姐姐認為她提供我很有意義的情報,我應該要幫她出去倒垃圾才對,綜合這兩件事,就變成我現在提著垃圾的樣子了。

「這樣下去不會每天倒垃圾的都是我吧?」

今天時間稍微早了點,我想我不會再碰到那位垃圾車學長了。

可是我還是碰到了,他就在那邊提著一包包的垃圾往裡面扔,用他壯壯的手臂不斷的往裡頭丟進去,附近的家庭主婦通通把垃圾交給他,一瞬間我好像覺得他是專業的清潔隊而不是學長。

丟完好幾包垃圾他才走過來,走到我的面前。

「謝謝你的幫忙,今天我自己丟就可以。」

我對他說,老是麻煩別人不好,他顯然不知道要說什麼接下去,愣在那裡好幾秒,才慢吞吞的吐出一句話。

「那個……桃樂絲遊戲好玩嗎?」

「這套制服穿起來不太舒服,其它就不知道了。」

「這、這樣啊。」

你在害羞什麼啊,我心裡想,昨天他說話也怪怪的,該不會像是于涵說的那樣,真的有要告白的企圖吧,如果真的告白的話我該怎麼辦,要委婉拒絕嗎,還是根本不用想太多。

「祝遊戲順利。」

他又丟進一袋垃圾,就匆匆忙忙的跑走了。

「真是的,他怎麼跑掉了,我們還有好幾袋要給他丟呢。」

「還有這袋堆肥啊。」

剩下一群抱怨著的主婦們,自己走到垃圾車前處理家裡的垃圾。

「這傢伙,到底想對我說什麼?」

我在考慮一下要不要問姐姐,因為姐姐好像知道他是幾班,就算她不知道她的朋友也知道,不過我明天實在不想再倒垃圾,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好。



倒完垃圾回家,我不斷在想桃樂絲遊戲的事情。

姐姐使用的是規制外的方法,也就是說並不是在剪紙上的技巧勝過她,是用手段使芷嫻處於不利的地位,運用這手段的話就會讓她失去原本有的優勢。

或許我也應該使用這種方法。

「沒關係,這就是桃樂絲遊戲,妳很聰明,我也不會輸給妳。」

問題是,我想到芷嫻對這個比賽的坦然,看到姐姐用這類手段的時候,她可以很平靜的說出這樣的話,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比賽,要是于涵呢?她會不會對這樣的結果認可?說不定我用這個手段就毀了我和她的友誼。

我沒有去問芷嫻和姐姐之間後來怎樣了,芷嫻失去了剪紙的能力,被用近乎欺騙的手段騙走,即使提出挑戰的是她,也應該覺得很難過才對。

其實如果是導師的話,利用一些旁門左道贏得桃樂絲遊戲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情,我可以事先干預或影響老師的作文出題方向,再請任道幫我個忙,把類似的作文內容背下來就行了,我也知道老師的作文題目大概都是從哪裡出的,她每次在上課之前都會看同一本學習講義和教學手冊。

只要買到那幾本書,再叫任道把那裡面的幾篇範文都給背下來,出什麼套用什麼,改改裡面的文句,不要弄得完全相同,應該輕輕鬆鬆就能夠拿到高分。

「干預老師的出題方向倒不難。」

老師自己也常忘記上一節作文課寫過哪類文型了,所以他有時候會問我一下,上次作文課的題目是什麼,我就可以趁這個機會提出某種文章的類型,例如,上次同學們都說論說文不太好寫,老師就出這類給大家練習一下吧。

再來就只剩下改句子的方法了。

可以的,我可以做得天衣無縫,不給于涵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