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台桌上型電腦好像年紀到了。

不過我打算把它用到真的不能用為止,它的壽命比我想像的長很多。

差不多在三到四年前,它就已經開始不斷的發生問題,但是每次都化險為夷,每次發生問題不外乎是主機板接觸不良,被灰塵給吞噬掉了,問題是這台電腦的機殼若合起來的話,CPU的溫度會高到一種可怕的地步,更何況機殼我早就丟了,現在的開放性機殼是灰塵的天堂,只有定期對CPU進行打掃了。

CPU打掃之外,還有很多地方出過問題,主要是在主機板上,我猜因為長期堆積的灰塵(即使一直有打掃,但是還是很多死角掃不乾淨),使它的壽命縮短的關係吧。

到目前為止發生過的問題共有以下幾件:

※動到主機板上的東西就有無法開機的可能(包括拔插PCI和硬碟)
※USB2外接卡抓不到(幾年前還可以的啊)
※無線網卡故障(這個也是以前可以的說)
※CPU過熱(定期打掃過後就正常了)
※電源燒壞(更換了一個廉價而吵鬧的電源)
※DVD燒錄機的DMA模式會燒壞片子(燒和讀都有問題)
※少數線上遊戲網路會瞬斷,拔了USB網卡重插就正常了(USB的問題?)

其中以「無法開機的可能」這點最可怕,幾乎每次有拔插硬體就要跟他抗戰一次,每次都讓我以為我換電腦換定了,但是最後它都生存下來,USB2這點也是個大問題,因為那張外接卡不能用,所以全部靠著超慢的USB1來存取隨身碟,拷貝500MB的檔案要將近十五分鐘的時間。

之前第一個問題有越來越可怕的趨勢,因為裡頭的線路接觸不良,導致主機板受到壓力就會自行開機,我曾經不用按電源開關,光插下AGP卡的瞬間電腦就開機,可見裡頭的線路有多大的問題,更不用說每次換硬體和清理之後,因為記憶體的部份短路而發出的逼逼聲,這部份往往都是靠著不斷的重插記憶體來解決。

燒錄機的DMA問題推測也和主機板有關,也是以前可以現在不行,以前DMA並沒有這樣的問題,在我不知道它的問題之前,還以為它壞了,這台DVD燒機是老爸送的,它和NY娘讓我增加了好大的一疊收藏,壞掉真的超可惜,雖然它只有四倍速,是路邊一台一千元燒錄機的五分之一速度,也就是說算市價的話,它只剩下兩百元了,老爸的愛可不只兩百元啊(淚),想到當初快要四千元的價格,另一台ASUS DVD也不行了,這台只有DVD-ROM也就算了,還挑全部的燒錄片,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今天去綠盟(二手電腦市場)看了一下,那裡的配備果然都和我現在用的規格差不多,粗估一下自己這台機器的價位。

※ CPU(AMD XP1600+):600 (賽揚更低價,這顆還可以)
※ Mainboard:500 (有DDR的比較貴,不過這塊有短路呢)
※ HardDisk(160G):1700 (這個最值錢)
※ HardDisk(60G):1000 (這個也還算值錢)
※ DVD-ROM:400 (ASUS那台)
※ ATI-R9200 SE(128M):? (沒注意顯卡)
※ Power(300W):300 (當初買也差不多這個鳥價)

顯示卡算個一千好了,這台機器目前總價大概剩5500元,不過這是所謂店家的賣價,實際上拿去賣的話應該只剩2500或更低,這種價格當然不會想把它賣掉,尤其是最值錢的硬碟,那裡頭都是很可貴的東西啊。

會去看報價的原因,主要是很多遊戲開始都跑不動了,TimeLeap的Benchmark特效全部關掉,竟然只有8Fps,DC模擬器的速度大約都只有40%左右,NDS約70%,不過我再怎樣也打算拖到畢業再換電腦啦。


NullDC上的PIA Carrot 2.2

Timeleap Benchm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