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宮裡面四下走著,尋找這個准考證主人的蹤影。

外面的道場沒有看到她在那邊。

宮裡面很空曠,視角蠻寬廣的。站在中間拜拜的道場,大部份的地方都可以一覽無遺。

如果有遺漏的地方的話,從事務所那條走廊,穿過拱門上到階梯去,就是魚池。只有那個地方道場看不到,除了這裡之外,還有五個大門外面的廣場。

我先試試看魚池,如果兩邊的魚池和廣場都沒有,那大概就是已經先走了。

看來我沒猜錯多少,走近魚池,我看到她在那邊趴著看魚。

「藍瑩小姐。」

我輕輕拍了她的肩膀。

「誰啊?」她嚇了一跳,轉過頭來。

「不認識我了嗎?」

「你就是兩天前的那個亂打電話的混蛋。」她瞪了我一眼:「你這個醜樣子我是不會忘記的。」

「是嗎?我看到妳的准考證喔!放在供桌上。」我說:「該不會妳也要滾鉛筆吧?」

「什麼滾鉛筆?」

「考英文的時候讓神保佑妳多猜對幾題啊!」

「少來了,我哪像你那麼沒用?」

她說是說,不過表情看來有點心虛。



那是第二次見面。

也是奇妙的交集。

我從來沒想到我晚上不經意的行為也會碰到她。

就像我說的,這像是有人佈好的局。而我們正在這個局裡面。

「妳英文不太行嗎?」

「至少會比你好一點吧?」她說:「我高點單字全集可是背了兩次喔!」

這點說來慚愧,那本書我根本翻不到一次。

只因為剛開始嘗試的字母是D,背到daunt就放棄了。

「算了啦,考試前背不完的。背一背大概也會忘吧?」

「來,問你。」她又要出題:「loiter?」

「什麼?」

「中文意思。」

「我哪裡知道?」

「不是我哪裡知道,是別的意思。」

「別耍冰。」我說。

「不對。」她搖搖頭。

「............」我只好呆呆的望著她。

「是閒蕩的意思,就是你常常做的事啦!」

「噗。」我說:「妳為什麼還不回去?在這裡等關門?」

「我只是喜歡看魚。」她說:「人總是要放鬆一下自己。」

「回家看電視不就好了。」

「那就放太鬆了吧?」

「說的也是。」

「我告訴你啊。」她突然盯著我看:「不唸點書光拜拜也沒有用。」

「喔,謝謝妳的忠告。」我惡狠狠的說。

「快要關門了,先生小姐該走了。」一個保全警衛進來。

「他好像把我們看成一對了。」我望著藍瑩,她也用同樣的眼神看我。

一點都不浪漫啊,我想。如果說學伴是學習的絆腳石,那這塊小石子對我的功效似乎是零。



「起來了!」

我被老媽從床上挖起來。

躺在床上不願起來,多少也是沉浸在以前的幻想之中吧?

睜開眼睛,還是不得不面對現實。

「今天要考試了,你還睡!」

「考試?」

我看了一下月曆,前面的十三天已經通通被劃上紅色的叉叉。

四月十四日,研究所考試。

「糟糕!」

我把東西隨便收一收,塞進爛爛的背包裡面。

「你看,你老爸要陪考的早就準備好了,你這考生卻睡得跟什麼一樣。」老媽抱怨著。

「啊,不管了啦!爸,我們快點走!」

我開始把早餐塞進嘴裡。沒有時間想別的事了。







◎(11)



如果說我的家人有什麼沒變的,大概就是我爸。他還是非常的好心而且細心。但是總是挨罵。

挨罵的理由,百分之七十都是多管閒事,而罵他的人,一定是我的老媽。

這件事一點也沒有改變。

「你把我那個東西收到哪去了?」

「哪個東西?」老爸說。

「那個小孩的考卷,你又給我亂收到哪去了?」老媽破口大罵:「收收收,一天到晚喜歡收東西,叫你不要收你偏不聽!」

每次聽到這段話就覺得很想笑,老媽因為事情忙,在上完課後就把小孩子們的考卷大堆大堆的往桌上堆起。

但是爸的話就不一樣,他很細心,而且愛乾淨,看到亂糟糟的總會忍不住要動手收,這個全家好像只有我妹遺傳到,不過現在又似乎不是如此。在這個一年前的世界裡面,我妹的房間跟我的差不多亂。

於是,情況變成這樣,老媽把考卷堆起來,老爸就很認真的在她屁股後面收。

不過人啊,對東西的位置是有記性的。像我記得那本比較政府理論的書亂丟在桌上。你如果幫我收到抽屜,我就會找不到而到處發脾氣,還怪幫我收的人。

這就是老媽的寫照。如果卷子堆成一堆,她就會記得很清楚哪堆下面是哪個小孩的,但是如果被收整齊,喔,那可不行,會鬧家庭革命的。

同樣的事情仍然在家裡每天上演著,這是這個變得怪怪的家讓我能夠安心的地方。我也能慢慢適應,雖然怪怪的,這也是我的家。



「爸,我去看一下座位。」

其實根本不用看,共同教室沒什麼好看的,考自己學校的研究所就是這樣。共同教室每天都看,看考場這碼子事根本不用多費工夫。

只是我得搞清楚我坐在哪一排才重要。

一路衝到公佈欄,原來以為會有方格子座位表。可是居然沒有,只有准考證號碼和考場的簡單對應表。

白跑了一趟,我正準備撤回來。

「那是......」

我的眼前閃過一個身影。就在那一瞬間。

「藍瑩!」

我終於看到了這個世界的藍瑩,她怎麼樣了?跟原來的一年以前一樣嗎?為什麼我打電話都沒有人接?她到底搬到哪去了?

我飛奔過去,卻發現她已經進了共同101教室。

共101教室非常的大。裡面少說有三百個考生的位置,簡單看了一下人群。居然沒有看到她。

「怪了,明明跑進來這邊的不是嗎?」

我從101走出去。就在這時,預備鈴響了起來。

「沒有時間了。」我想:「應該還會再碰到吧?」

這是碰到她的唯一機會嗎?

還是交集的大門已經就此打開?我還有機會再碰到她?

我的心裡在掙扎著,如果忙著找藍瑩,可能研究所也會考不上。那純粹是心情問題。找不到她的話,我就會越來越焦慮。會把科目搞砸的。

「現在找到她的話,大概也不能跟她說什麼。」

當做閃過眼前的幻影吧?我想。



「噗!」

握到考卷,手差點沒滑到。

題目完全一樣。跟那個一年前一樣。

「看來這個地方一樣倒是方便得多。」我笑了起來。這下英文不用用力滾鉛筆了。不是程度增進,純粹只是因為題目一樣而已。

半小時過後,監考人員開始統計到考的人數。

應到人數:155缺考:83到考人數:72

「八十三人缺考?」

我差點驚呼起來,一年前可是十二人缺考而已。

怎麼會變成這樣?座位空曠了好幾個。到考人數還不到一半。

說到這裡,動用共同101也是蠻怪的事情。

一年前根本沒有用到大教室,考這個專業系所的人本來就不多。現在怎麼會一大堆人考?

真是怪到極點了。





◎(12)



晚上十一點。

「痛死了。」

我把手泡在冰水裡,讀著政治學。

明天只剩下這個基本科目,剩下該考的都考得差不多了,幾乎每科題目都一樣,這是值得安慰之處。

但是每科寫起來字數超級多,手痛得要命,差一點沒把手吊起來。特別是食指的地方,上面都磨出繭了,我一定太久沒寫字了才會這樣。

「妹妹,幫個忙,去買OK繃。」

用OK繃把食指保護住,反正撐過明天一科就好了。

「不要。我很忙耶!」妹妹正忙著講電話。

什麼嘛,要是在我以前那個世界的話,才不是這樣呢,沒有溫暖啊,嗚嗚嗚......

「媽幫我去買。」

「自己去。」老媽還是那個表情。

「我是考生耶,拜託。」

「我也忙著重要的事。」老媽說:「招國中的事已經沒有問題了,考完你要幫我教。」

「為什麼我要幫忙啊?」我感到大禍臨頭。

國中生?可不是小鬼耶,而且說不定要教數學,這下怎麼辦?

黑暗的想像圖。

「哥哥數學不會。」

「好爛喔,怎麼會加錯嘛!」

「走啦走啦,去別家補。」

「媽,怎麼要我教?」我緊握著手:「啊,我手好痛,考完說不定就舉不起來了。」

「不要耍我,你考完打格鬥遊戲的時候,食指一定靈活得要命。」老媽馬上把我勉強編出來的理由戳破:「數學不行就好好讀。」

「不行啦!我會把招牌給砸了。」我說。

「大學生不會國中數學,你丟不丟臉?」

「可是......」

「不能逃!」老爸從房間裡走出來:「你要勇敢的面對數學!」

「爸!怎麼你也這個樣子?」兩面夾攻開始了。

「真的不教嗎?」老媽說:「那太可惜了,七個漂亮的國中女生我就只好自己教了。」

「漂亮的國中女生?」我好像聽到了什麼關鍵字。

「當然。」老媽說:「那是家長介紹來的,她們又去拉了兩三個班上同學。」

「這個嘛......其實我也不太討厭數學......」

「那就好,你考完負責教她們數學。」



回到房間之後,我才稍微清醒了一點。

唔,我剛剛答應了什麼?教數學?

我怎麼會幹出這種白痴的事啊?

雖然是七個漂亮的國中女生沒錯,唔,不過沒看到照片......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答應教數學,啊啊啊!

「你為了漂亮的國中小女生去教數學?」

要是藍瑩知道了八成會笑到肚子痛,然後把我一腳踢到學校的湖裡去。

說到這裡,除了那一閃而過之外,今天一直搞到考完,都沒有見到她。

「唉。」

總有個辦法吧?我想。

乾脆到她們BBS班版上去貼尋人好了,但是大四很多版通通堆滿了社團廣告,這些貼廣告的非白痴即呆瓜,都大四老賊了還會有人入社才有鬼。

「雖然不知道要說什麼,但是見得到面就有辦法。」

是這樣想沒錯。但是實際上,我碰到不認識的女生一定是結結巴巴,不知所云。由以前跟藍瑩相處的經驗就知道。

等到手指好一點再擬篇尋人稿好了。





◎(13)



晚上九點。

「你唸書唸累了嗎?」

如果有人會問這個問題是正常的。

我正在唸憲法唸得昏昏沉沉的,趴在桌子上快睡死了。嘴裡喃喃唸著晚上的便當內容。

一定是吃得太多了,讀書前最忌吃太多東西,吃多就開始昏沉,血液集中到胃腸。頭腦便呈昏睡狀態。開始想些奇怪的東西。

常常午餐加午睡要一個半小時,快樂的中午就這樣渡過,等到趕唸書的時候,進度百分之百會來不及。至於晚餐吃飽之後就更慘了。

問題是九點耶,這個時間也未免離晚餐遠了點。

結論是,不要牽拖,看到書本想睡覺就說。

「咚!」

「喂,我在叫你,醒了嗎?」

「醒了嗎?醒了嗎?」遙遠的呼喚。還有回音。

「起來囉。」

我從硬木頭桌子上被挖起來。

「媽,我要再多睡一會。今天不上實習,助教得痔瘡。」

「誰是你媽了啊!」頭被敲了一下。

「藍瑩?妳跑來這邊做什麼?」

「看你在睡覺也沒唸書,我們去行天宮吧?」

「妳不是要唸書?」我說:「還有妳不是說我不唸書光拜拜也沒用?」

「走吧!走吧!」藍瑩說:「唸書唸久了會昏的。」



從我們相遇的那天開始,靠著一些不可思議的交集去連結起來的關係。就好像是命運的特殊安排一般。

如果在我惡作劇的時候,她沒有在我的身邊,那或許只是一通單純惡作劇的電話而已。

如果在行天宮時沒有看到那張准考證,或許我也不知道她晚上有跟我一樣的習慣。

而這些都是巧合接起來的鎖鍊,事情一件件的發生。使得我們不斷的交集。

「你在想什麼?」

「我在想是不是我們有什麼特殊的緣份。」我說:「不然妳想想看,打惡作劇電話的時候為什麼妳剛好就在我的後面?」

「我也不知道啊!」藍瑩說:「我只是想打電話找朋友聊天而已,怎麼知道我前面會剛好站著一個白爛?」

「那准考證的事......」

「那只是拜拜求心安而已。哪像你那種想滾鉛筆的也來拜?」

「妳也要滾的話,記得買四面的那種。」我說:「因為選項只有四個。」

「咳,你以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嗎?」

我發現我們常常對話不過幾句就開始互相損對方。然後兩邊開始挑對方的毛病,感情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建立起來的。

原來只是說,晚上在圖書館唸書煩得要命,單純想找個人聊天。慢慢的變成說兩個人常常一起行動,在短短的幾週間。一切就演變得很快。



後來我發現,我們兩個人的個性像是一種互補。

或者說是一種制衡,說是相互監督倒也不然,而是個性上的互補作用。可是我也搞不清楚,究竟是哪裡讓我有這種感覺的。





◎(14)



我一邊收拾著房間一邊想以前的事。

地面上有剝一半的衛生紙,這還不是最糟糕的事。還有黏答答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可能是早上喝米漿滴的。

總之,我痛恨白地磚,一個髒點在上面都一清二楚。

「考完了快點給我清房間!」老媽說:「這麼髒,實在是讓人看得受不了。」

「媽,妳的辦公桌還不是一樣亂。」

「什麼亂,那樣我才找得到小孩的考卷。」老媽說:「你一亂就什麼都找不到。我說的對不對?」

如果是一年前的這個時候,藍瑩應該是會幫我整理房間......

當然,她總是一邊罵一邊整理,而且罵得不會比老媽好聽到哪去。

她總是對堆在地上的衛生紙洋蔥球頗有微詞。

「為什麼我上次才整理過又冒出來了?全台灣哪有人像你這樣用衛生紙的?」

「啊,這是個人風格。」我說:「妳不覺得它們滾成一團很可愛嗎?剝衛生紙也充滿了樂趣。」

「少惡心了,還有呢?這又是什麼?原子筆筆蓋?」

「這頂帽子的主人可能已經善終了。」我雙手合十,默哀兩秒。

「那你為何還把這個東西留著,還有這堆書呢?」

「不要放在那邊,我會找不到。」

「這個呢?」她抓著一件東西:「好惡心,上面還黃黃的。」

「妳怎麼亂拿我的內衣褲啊?」

「你自己丟在地上囉,該不會晚上做什麼不乾淨的夢?」

居然有女生這個樣子,也未免太誇張了吧?



無論如何,少了這個力量,房間現在要我自己整理。

不單是整理房間而已,我還覺得少了很多東西。

「混蛋!」我說:「早知道就不要說那句話了。」

不過這句話顯然沒有抵抗之前那句「早知道不要做那麼無聊的事」的魔力。

「你在那邊發什麼脾氣?」老媽拉開門:「快點把東西收一收,還有,數學好好先看一看。」

「明天就要教了?」我又被硬拉回了現實。

「對!」老媽顯得信心十足:「要在第二次月考之前,把那些學生的成績拉起來才行。」

「呃,」我發現狀況不對:「媽,問一下,她們的成績原來是怎麼樣的?」

「這是上次月考的成績單。」

「噗!」

到我眼中的一共四張成績單,這些老師都下手殘忍,我懷疑她們用Excel的時候直接依照加總排序,總之第一名到最後一名是從成績單由上往下排下來的,而不是照號碼。

如果打紅勾的就是老媽拉到的學生的話,所有的紅勾都在成績單的中間線以下。

我發現這樣工作可能是凶多吉少。

「媽......她們的成績......」

「就是這樣才有我們發揮的時候。」老媽說:「要是補習班都只收些天才,怎麼看得出成績進步?」

「話是這麼說沒錯。」我說:「但是要馬上拉起來,太難了吧?」

我可以想像得到,拿起她們的課本,可能上面都是一片空白,不,更糟糕的是上面可能畫著大眼睛的美少女。然後問上課內容,答案都是老師沒有教。

這個麻煩可能不算小。而我即將要面對一個更大的麻煩。

「我要重學數學,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