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朋友在聊創作的時候提到這個。

作者為什麼不能說自己的東西寫得不好?

絕對不能說。

有人買、喜歡你的作品時,你卻說自己作品很差,等於是在侮辱那些買和喜歡作品的人,會變成「這傢伙眼光真是差,買了連作者都不愛的作品」,當世界上有一個喜歡你的作品的時候,你就不能說自己的作品很差。

這不是作者厚臉皮,打不死怎樣,而是作者在保衛自己的讀者,保衛喜歡自己作品的人,對於負責任的作者而言,以下的說法才是正確的:

作品不到我想要的水準。

這句話代表這作品在你心中是不夠好的,還有很多加強它的空間。

此外,作者應該減少介入討論自己作品,與批評他人作品的討論。

如果是負面的評論,替自己的作品說話,即使你有再充份或完整的解釋,也要背負護航、自傲、自以為是等等的責任,如果是正面的評論,在討論文中說話,也容易陷入自我滿足的陷阱,而看不到缺點在哪裡。

當然,自己的部落格例外啦,部落格是我家,主人要懂待客之道,在門口貼大字報說我寫的爛,我也不會把人趕走,除非你罵我長得不帥我就會趕走你,這種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何必說出來……

至於批評他人作品的評論,只能以一句話概括:

「踏著別人的身體,不會顯得自己高到哪裡去」

有些人總愛說自己的作品是拙作,自己的兒子是小犬,自己的……

原本說不定沒有很拙,被說一說搞不好就真的拙了,原本兒子不是小犬,說一說反而長出了獸耳,成了調教的對象,這不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