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聊到夢想和未來這類的事情,聽起來好像都很偉大。

不過,今天我們講的不是這麼遠大的課題。

例如我國一的時候,曾經想過要考建中。

國二的時候也認為,考建中是遠大的目標。

到了國三就認清事實,考上前三志願就可以感動到哭了,然後越接近國三下,事實就越來越明顯,明顯到幾乎知道自己應該是哪個學校了。

雖然我唸得高中也棒得要死(羞),有超多可愛的女生,這讓我想坐時光機回去敲一下國一時做著建中夢的笨蛋,可是,我總是會想,原來人到了某個時候,才會真正知道自己應該在的位置。

其實我們不用講到整個人生那麼大的範圍,拿升學這件事來看就很明顯了,我們的人生是不是「成形」了?例如我小時候,大概五歲的時候我還能說我想當太空人、我想當醫生、我想當律師這些,小時候的目標總是大得嚇人,我們可以說這背後是個可塑性,因為還小,所以可能性無限,等到長大,才發現可能性就是這樣了,年紀越來越大以後,才慢慢知道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當然,想做的事情又和現實不得不做的事情發生衝突。

相信很少人在小時候就指著郵局窗口的櫃台說著,媽媽,我要像這位阿姨那樣替人民服務,或者是到爸爸公司的時候,指著面對電腦被文件壓垮的中年男子,爸爸我要跟他一樣。

這些工作不令人敬重嗎?它們可是又穩定又棒的工作,對社會和國家也都有許多貢獻,可是它們不是「夢想」的工作,而是「現實」的工作,也因此很少人把它當做夢想的目標,許多人小時候夢想的目標都是漫畫家、藝術家、音樂家、演員、歌手,或者是律師、醫生、老師(小孩崇拜老師是很正常的),話說回來,我也蠻崇拜法師的,只要講你財庫破、印堂發黑、元神不在就能賺個三千五千,你看比老師和公務員真的好賺太多,又不用考證照。

小時候的夢想,有一點也是立基於不瞭解之上。

小時候的我,我不懂得太空人在做啥,可是長大之後,我發現要當太空人數學似乎要不錯,我的數學很差,也不想跟理工或航太科技扯上任何關係,於是這種誇張的夢想很自然的就從腦袋裡削除了,我們不知道通往夢想的道路會有多少困難,自己能不能做到,小朋友都能隨便設定夢想,我要當議員(要實現夢想有個議員老爸比較快),我要當總統,我要當……

你小時候,是設定怎樣的夢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