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說要先講聚會的事,還是講蜘蛛網的事,後來決定先講蜘蛛網好了,因為我總覺得我這位室友可能活不久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家的懸吊式電燈那裡就拉出一條長長的蜘蛛絲,起先我用東西去打它,試圖毀掉它,但是它的主人顯然非常的堅持要跟我同居,小小的白蜘蛛拉出了長長的絲,不斷的重建他的窩兒,看到那網一次又一次的結起,實在讓人破壞不下去。

其實蜘蛛網並不是多髒的東西,會覺得它髒的原因是因為它很黏,灰塵、棉絮,空氣中的粉塵都黏到那上頭去,所以看起來就像是布滿灰塵的髒污環境,在網子剛弄好的時候,算是很整潔的,而且我的這位室友很會佈網,牠的網是我看過最漂亮的,比起那種在屋角、樹枝上隨便弄弄的網子,牠結起的網相當完整,有著規則的核心與層層細絲,上下對稱的也很整齊,就好像是在電視卡通或是Discovery頻道中看到的那種規則的蜘蛛網。

昨天半夜有隻蛾飛到房間裡頭來,一飛就中了那個網子,蛾在網子上拼命的掙扎,蜘蛛網非常的黏,我第一次看見有活生生的昆蟲被這網子黏住,也不得不佩服我室友的智慧,牠架網的位置剛好是在電燈燈管的正下方,這位子足以讓牠吃飽喝足安心養老,只要有趨光性的動物,往電燈的方向一飛過去就會中那張網。

蛾被網纏住之後,在上面辛苦的掙扎了很久,而我的室友有點膽小,大概是蛾的體型是牠的好幾倍大吧,照理說如果有動物中網了,蜘蛛應該會飛奔過去,用毒液殺死牠再慢慢享用,但是似乎並非如此,蜘蛛只是躲在角落,等著蛾從上頭爬出來,蛾大概掙扎了約有兩分半鐘之久,才掙脫了網子,有一陣子我認為蛾要掛點了,因為在一分鐘左右牠幾乎無法動彈,大概是沒想到都市裡頭除了人類和貓咪之外,還有如此強悍的對手。

這是長居於都市中的我,初次看到蜘蛛網纏住生物,以前我都以為蜘蛛網是久未清理殘留的遺骸,其主人也大多早以不在其位,成了廢棄空間的殘渣,除了勾掉或掃掉之外別無他用。

蛾把網子弄破了個大洞,後來我打開門讓牠揚長而去,這場生物間的戰爭再持續下去,可能也只是兩敗俱傷,蜘蛛網已經裂掉約四分之一,小室友擺明了就是抓不住這飛蛾,至於飛蛾,牠也不過是倒霉罷了,況且若真的抓住了也是個問題,蛾的死屍可能就要掛在網上好一陣子,畢竟我不相信只有蛾的體積十分之一不到的小蜘蛛能夠快速吃完牠。

小室友,您還是吃吃蚊子吧。

晚上爸爸來我房間,他看到那網子說,是不是該把它毀掉?應該找根東西來勾一勾了,對於處理這網子的方法我心知肚明,除了殺掉它的主人之外沒有更好的方法,不過,在牠還不至於騷擾我的生活之下,放著讓牠在上頭自由生活又何妨?

畢竟,小室友住在這裡之後,蚊子似乎少了不少,我已經好幾天沒被蚊子咬了,就算蚊子企圖和我纏鬥,鬥到我打不到牠的高度,天花板上也有張大網等著牠,只要撞上半透明的蜘蛛網,牠的死期就到了。

「這也是個Web啊。」

網際網路和World Wide Web,就類似這些小生物的成就,Web在英文中就是蜘蛛的網,就讓這張小小的Web繼續停在天花板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