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多梗可以寫,先來寫剛剛說的那個好了。

以前我寫過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的前後落差很大,那段時期寫的故事都有這種風格,即前面的鋪陳很可愛,像是大家喜歡的溫馨小故事,後面的發展就讓人想逃跑,走向黑暗路線。

那時期寫的,讓我印象很深的是這個「黑色戀愛遊戲」。

黑色戀愛遊戲的背景設定,是個只有社團沒有正常上課的校園,每個社團都以追求自己的成果發表為主,當然也有些不參加社團完全到處打架混事情的學生,所以這是個極端無政府狀態的學校,而可愛的女主角就進到這所學校裡頭去努力,追求她的人生目標,成為完美的美少女。

其實正常人不會選擇這所學校,只有極好和極差的人會想進來,她之所以進來學校的原因,是由於她撿到的小熊的指示,小熊告訴她「妳只要到這所學校,就會找到妳的王子」,而那隻小熊更將她的能力數值全部量化,於是她的人生,就開始進入了戀愛遊戲的世界。

伴隨著能力數值的量化,人生的不確定性就消失了。

例如數學運算能力是五十,在養成遊戲裡頭,你只要點下「練習數學」,即使可能會失敗一兩週,但是練習數學絕對會使數學能力提升,更何況,養成遊戲裡頭的角色做的動作都不是演算題目,而是同樣動作的小動畫。

故事裡頭,女主角只要做同一件事一再的重覆,例如要讓美術能力增加,她只要面對著小熊畫素描,畫得好不好都不重要,畫個三四十次,美術能力就會提升了,到後來,社團裡欣賞她才華的英俊男生就愛上了她,因為她能夠輕輕鬆鬆的畫出美麗的圖,可是這個時候,也喜歡同一個男生的社團學姐,想盡辦法跟她爭奪她的地位,而女主角本來就對自己的能力抱持著不安,她會想,如果她突然失去了這個能夠數量化的成果怎麼辦?因為她知道,那男生不是愛她的,而是愛上了她的能力,附加在她身上的這個數值。

這樣的情況,使她對自己的戀情產生了不安,偏偏這學校又是個脫序的學校,加上給她能力的小熊背後,有著不可思議的秘密,美術社的學長姐也捲入了這複雜的秘密之中,殺戮、不信任、奪取、魔咒與死亡,就在故事的後盤展開。

後來我思考起這個故事,我總是在想。

如果「努力就有成果」,的確是個強大到可怕的能力。

實際上人生有許多事,努力都不會有成果的,大家都知道「努力就有好收穫」是小學課本上騙小孩的內容,事實是「不努力得到好收穫的機率固然不高,但是努力也不見得會有好收穫」,就拿上面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努力算數學,數學成績真的會提升嗎?有些人就是數學怎樣都不行,而有些人就是連補習班都不用去,自己就能夠輕鬆解題的,

從這裡我會想,為什麼有人會依賴線上遊戲或是類似的東西。

因為它們幫人開了個「努力就看得到成果」的外掛,爆肝等級就會提升,不管你在現實中再笨再蠢,只要認真打怪,學習機械式的動作,那個經驗值就是會往右手邊移動一點,你在遊戲中就變強了。

而現實生活中沒辦法這樣,即使你每天都在成長著。

或許我算數學,我的數學程度提升了經驗值0.01%。

只是我看不到,我不知道要努力多久才能看得到升級的盡頭。

我只能看到別的同學一次練個1%,然後沒多久就升級。

或許這就是所謂「人生Online」好玩的地方吧。(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