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了電影絕命派對殺青酒,現場算是相當熱絡,雖然剛開始不知道應該找誰說話,而且我也不擅於跑桌子敬酒這類社交活動,如果有應酬或宴會通常都是窩在桌子前面吃自己的,今天可是吃了好多生魚片和雞湯啊,還有油飯都超讚的。

扯遠了,重點是今天談到也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來跟各位提一提。

絕命派對這部電影,大概是去年的這個時候開始策劃的,那個時候柯導和製片米雪兒,還有我常在電影公司開會,之前三和電影公司在松德路那邊,還記得那裡超級偏遠的,後來也碰到三和在大搬家,那時《十七歲的天空》的大看板還在牆角,我記得當時另一個製片Jimmy也有來參與出點子,以及導演金桔利。

開始這個故事的時候,幾乎都是大家討論著討論著,討論到一半就把旁邊的人抓來問,你覺得像是這個情況要怎麼解決?整個過程就是在不斷的討論和修改中進行。

然後,三和搬到了現在誠品敦南上頭,之後絕命派對的討論就一直在那裡進行,每次開討論會之後我就修改故事,交進度,與柯導討論,柯導真是個超大的點子箱,很多很多他想拍的東西,就這樣不斷的帶到我寫的劇本裡頭補完,至於我則是想到不少角色的細節和場面的規畫,以及屠殺場面的基本概念,這部電影幾乎所有的角色原型都是出自我最早的構想,後來柯導的點子進去,整個故事於焉完成。

故事完成之後又經歷一番過程,六月左右另一位編劇家華進入了絕命派對的討論會,家華、我和柯導展開了第二階段的抗戰,這部份對於劇本的細節修正主要都是家華在修改,而柯導要求完美的精神,常常一個劇本修到半夜兩點,最後才由他開車載我回家,當時幾乎一回家就黏在床上了,即使沒出到多少點子,盯著劇本不斷進行思考也是件辛苦的事情。

直到七月,我和家華的工作才真正結束,接下來完全是柯導以及製片勝哲的奔走了,湊齊了各式各樣的人才,到一月左右絕命派對才真的開拍。

這個過程我寫起來像是流水帳似的,其實非常的漫長,拍片又是件辛苦的任務,之前親眼看到片場,與一群臨演窩在一起,親眼見到柯導和演員們,從早上九點開工,到晚上十點左右才收工,中間的場景不斷的修正、重覆,不過也讓我回想起超多場面的,回想起大家討論故事的時候,這些場面出現在那個片段,看到它具像化的被演出來,有種很奇妙的感覺,真的。

今天看到了不少之前沒看到的演員和工作人員,包括很親切的嘉文,演何麗真的讓妳吃足了苦頭,對著我碎碎唸讓我感受到強大怨念,人其實很好的執行製作,明明很MAN卻能變身成為鋼琴老師Richard的超強演員,飾演第一名模,大家爭著跟她合照的Liz,孔鏘老師,以及之前看過的,帥到爆卻老是被大家虧愛男生的影帝睿家(之前我跟他還有柯導邊吃餅乾邊聊很歡樂的事呢),殺氣十足很能帶動氣氛的超強反派志偉,美得耀眼的陽光女主角蕾安,還有很多很多列不完的辛苦演員、燈光師、特效化妝們.......

印象比較深的,是跟Josh談了一些劇本的事情,牽涉到別人的劇本的事情當然不能說,我可以跟大家提一下,小說、原創故事與劇本之間的落差。

簡單的說,小說的東西要拍成電影是很困難的,就算變成電影,也很難循著「原作之路」去忠實呈現,作者本人也往往難以介入,或是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會被改拍成什麼樣子,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文字到影像,不管怎麼說都是節奏不同的東西,所以雖然我是小說家,我不會對所謂的「自己寫出來的電影原創故事」一意孤行,由這個故事開始,必須要注入導演對於影像的概念,必須注入現場的實際情況,還有角色的許多細節都要考慮。

例如,在討論劇本的過程中,我曾經覺得「香檳噴出來的液體與血液混合而成的泡沫」是個美麗又殘忍的畫面,不過不管是製片或導演,都覺得這是不適合放在片子裡的,第一個是它很難拍出來(光血怎麼流就很謎了),第二個是這種場面不合現場的邏輯,如果有個殺人場面出現,每個人看到它的反應必然不同,而不是一致的開香檳慶祝,可是動畫的話,這個表現就比較一致啊。

動畫和電影的落差又是另一個議題了,我常常是用動畫來想,所以偏動畫場面的後來都被改很多。

小說家的腦子裡常會放很多畫面,這些畫面或許你認為可以呈現出來,實際上成本、現場,演員都會是問題,劇情的步調也會是問題,所以一個劇本才會一再的開會討論,電視劇是如此,電影也是如此,專業的編劇就比較不像小說家了,他們比較會考慮到這些現實影像所能表現的限制。

之前,我曾經去見過名電視製作人詹哥,討論另一部戲的劇本,詹哥當時對劇本的指示是,必須要寫出導演看了就很明瞭要拍什麼的作品,或許這就是編劇最大的挑戰,也是編劇和小說家之間最大的不同。

後來我們和詹哥的合作並沒有談成,因為電影和電視間又有個落差,詹哥的點子是比較偏向電視的,該落差就造成了彼此想法磨合上的困難,總之這件事嘛,目前是由別的編劇在負責,其實真的交給我也蠻難的,我完全沒有在電視公司窩過的經驗,真的開劇情討論會鐵定很囧。

關於絕命派對這部電影的誕生,還有好多好多可以寫的,劇情秘密和片場的部份,就等到片子上映之後再跟大家提吧。

絕命派對拍攝時的相關新聞:

張睿家驚傳撞邪 跑絕命趴送醫急救
Liz撇陶喆 與女模激情舌吻
张睿家躺尸块:比拍男男床上戏可怕
【絕命派對】性感名模LIZ寥落去 大玩女女舌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