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公開保密許久的另一本書。

都市傳說路線的作品:血印。

這篇作品是由收集日本都市傳說為起點延伸的故事,至於恐怖的程度多少要看個人,我覺得「隧道」要命的恐怖,其它像「一個人的捉迷藏」、「同步自殘」的恐怖程度就普普,至於「三公分」和「血印」實際上是同篇故事,這篇故事的敘述方式是我蠻喜歡的型態,該交代的事情很快就交代的過去,只有想法和對話,沒有太深刻的場面描寫。

場面描寫的話,以後應該能在別的作品裡頭比較能看到。

創作手法的部份先不多提,來提一下這些傳說的來源。

隧道的來源主要是來自「侍隧道」和「畑隧道」兩條知名的隧道傳說,「畑隧道」的地方傳說是裡頭最恐怖的,不過這條隧道已經在二十一世紀來臨前封閉使用,此外,日本幾乎大部份的隧道都有重覆到不行的女鬼故事,就是女鬼說「還我命來」的傳說,且重疊度很高,有些舊隧道在改建之後故事就不見了。

隧道本來就是陰溼的地方,會有聚靈的現象也很正常,而且因為隧道過山,往往常穿過墳墓底下,隧道從此就和鬼故事脫離不了關係。

一個人的捉迷藏,這個是有名的降靈術,同類型的降靈術還有「松山智津子」召喚,我把兩個降靈術分別擺在兩本書,若只有買血印的讀者就存錢買一下「亡靈課表」,就能夠理解松山智津子的儀式是什麼,不過由於智津子的儀式比較簡單,中間的程序我有將它修改過,用故事中的方法應該什麼也不會發生,捉迷藏則網路上都查得到中文翻譯,且實行步驟複雜,故事裡頭就有詳細的過程。

同步自殘,這是唯一沒使用都市傳說的作品,它只用了我很想用的洗澡自殺場面,其實原本想以這個故事來延伸出連續的故事,但是它的張力沒有我想像中的強,延伸不出太多好玩的東西,我就將這個故事放在小說的中段,這篇故事有點像是之前寫的「幽靈宅配」類似,以怪異的點子為主。

最後是「血印」與「三公分」。

三公分的故事源由應該是來自「隙間女」,這是個日本的都市傳說,在極細小的夾縫中有個女人盯著你看,靠近她的話她就會伸出手,把你拉到異次元去,至於鬼報喪的故事想法則來自中國的「太平廣記」,鬼篇十幾節的地方有收集很多風格類似的故事,這邊隨便舉例的話,故事的梗就被捏破了,所以先保留。

血印則是「三公分」這個故事的總結,女主角是標準的對抗型,要和鬼對抗到底的那種,個性比較像戰慄教室的雅芳,只是雅芳是傻傻的去幫助不認識的人,她是為了自己的家人而決定奮戰到底,但是其實嘛,這個鬼的程度不能跟彩璇小姐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