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與內容好像沒什麼關係...你是會怕上台講話的人嗎?

最近常想到上台講話這回事,深覺得長期在家裡寫東西的我公開表達能力有所退化,退化到怎樣的程度呢?退化到很久以前上台會緊張,以致於無法接續想說的話的程度,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聽到的傳說。

很久以前在某國中,有個國文分數很好的孩子很愛講話,話說國文課對他來說根本就是簡單到不行的課程,所以他上課常在跟後面同學講話干擾大家上課。

後來有天班上要推人出來參加演講比賽,這孩子因為國文還不錯,加上愛講話就被推上了台,比賽的主題是環保之類的,於是,孩子事先看了作文範本,這作文範本裡有好幾篇關於環保的樣板文,他想記些句子上去湊一湊,就能夠完成演講了吧。

這對於演講的內容都沒有幫助。

到了演講台上頭,這位笨孩子只講了一句話,就呆住不動了。

很久很久以後,孩子發現演講還是同樣困難,要講得讓台下開心真的很困難,那勢必要經過訓練與衝刺,其實隨便一看,你會發現到處都是演講的強者,補習班老師、產品發表會上講得濤濤不絕的業務代表、不知哪裡來的主持人,即使有些人可能根本就是靠嘴巴講話吃飯,像是老師或教授,講的內容仍然無法讓台下完全吸收或接受,更不用說是平常不太講話的人了。

大家都知道,演講和背名言佳句與小笑話一點關係都沒有。

即使你滿腦子笑話和佳句,到時候愣在台上講不出來就毫無作用,上台第一步就是要先克服講不出半句話這種事情,老梗都會告訴你說,把台下的人都當成雞蛋,或是把眼鏡脫下來之類的,一瞬間台下一片模糊,但是,問題通常不在台下的眼光,問題通常都在你就是講不出來!

有用的訓練方法是不斷的自言自語,在對方沒有回答的狀態下對著某樣東西說話,一直說一直說看你能說多久,還要言之有物才成,接著再來克服他人眼光注視的心理障礙,這樣才能夠順利把要講的話講完。

例如像是下面這段話。

「人們做事情,最怕的就是本末倒置了,雖然有時候本末倒置是故意的手段,例如說我們買飲料,照理說飲料才是主體,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搞到後來變成冰塊才是主體,尤其那種外面小店賣的飲料,簡直有一半以上都是冰塊堆起來的,喝到很下面才能看到茶,此時的本末倒置就是節省成本的手段,同樣的我記得之前我在部落格上也說過,買洋芋片時主體應該是洋芋片而不是空氣,可是偏偏拿到的包裝往往空氣比洋芋片還要多,這是怎麼回事呢?當然你也可以說,我講的不是本末倒置,而是在講灌水,至於灌水……」

我隨便對著鏡子自言自語,就能夠講出像是這樣的一長串話了!

下次深夜對著鏡子自言自語,講都市傳說和鬼故事,來訓練演講能力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