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一個喜歡的女生聊天,喜歡的女生在說他男朋友的困擾。

我馬上先把自己的困擾繞過(困擾:她居然早就有男朋友了),也把她的困擾繞過(她是想找人說說話,不見得能期望找出或採用解法),直接去接觸問題的核心,成癮的話的確應該去尋求精神治療,事情就是這樣,也應該這樣走才對。

怎樣才叫做成癮。

比方說我很愛上網,其實我根本就是依賴著電腦在做事和打電動的,那沒電腦可打我會怎樣嗎?我也可以上山玩耍吶,而且玩得很開心,想到哪個朋友跟她或他發發簡訊就好了,這就不叫網路成癮。

同樣的我如果只是禁不住購物的渴望,心情不好買了台六萬的筆電、兩萬的PS3,然後把卡刷爆要辛苦三個月,那就還不算成癮,但情況若是買了一百萬不見得用得到的電子產品,遠遠超過自己的負擔,那就是成癮。

事物是否成癮是看程度而言,過了頭就是成癮,成癮可用藥物或心理治療,現在有很多醫療手段能解決這個問題,根本的困難是在,一般人覺得這不是病,或是覺得這根本沒救了,幾十年來都這樣怎麼會有救?或者是根本不把它當做精神病,對於沒接受過學院洗禮的人來說,不太可能接受去治療的醫學觀念的,更何況是長年累積下來的絕望,從情感上來想,「去治療」這種事是許多人都無法接受的觀念,但是這也是唯一的解決方法,不這樣你要怎辦?

不過,我真的發現很多時候,我都把問題繞過情感層面去想。

朋友跟我說醫療保險的問題,我跟她說,要是得了健保不給付的重病要花上很多錢,那我會選擇快點安樂死,所以我不做醫療保險,實際上從情感面考量,真的得了那種怪病全家絕對會把財產都挖出來救你,到時候沒有醫療保險就死定了,問題是從實際上來講,當然是安樂死比較好,人何必活得沒尊嚴又拖累家人。

另一位朋友之前提了她朋友發生的事情,類似性侵害那樣的事,其實在這裡有些男生也是很情感的,一說到約會強暴,這些「很有情感」的男生的反應是「這世界上又少了一個處女」,這是自走陽離子砲們的想法,不然就是罵「死人渣」,這是鄉民們的想法,的確是很人渣。

只有我繞過「死人渣」的想法,直觸問題核心說,這件事絕對要跟學校提,要突破被傷害的女生的心理障礙,意思是說要人渣得到懲罰就是了,現實上,這種男生百分之八十不會得到懲罰,所以陽離子砲才到處都是,而且處處吃香,問題又來了,這是個實際的方法,但考慮情感層面的話,要女生透露這事情給校方或家長,談何容易?

我現在發現我是個被行政官僚思考滲透的人了,我已經都繞過實際情感去想,直觸解決方法,這也就是我無論如何都能夠提出解決方法的原因,冷靜明晰是沒錯,可惜我也是很依靠情感做事的人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