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的故事書」是我投角川的落選作,卻也是我今年寫得最爽的作品。

在角川初選開獎之前我就在噗浪上說過「如果沒有得獎的話,因為我很愛這個故事,所以這也值得了」,我很久沒在寫故事中體驗過這麼爽快的感覺。

在我的創作過程中,第一個讓我自己流淚的故事是小惡魔的向日葵花園,而第一個讓我愛上的故事就是「公主的故事書」,即使它設定上漏洞無數天馬行空,即使問題多多有待加強,即使前面的幾個章節(特別是一、二)的用詞上大有問題,但那不妨礙我寫這故事時的那種「愛意」。

能寫自己喜歡的故事,是最幸福的事情。

以下我毫不掩飾的闡述我的妄想:有天我可以一輩子寫我喜歡的故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不用再受任何設定和世界觀的拘束,能夠自由自在的開展我想寫的瘋狂主意,我可以把我想告訴的大家的東西,像是傳教似的傳出去。

故事應該會被很多人罵到臭頭吧,我喜歡的東西都小眾得要死,而且不知節制,我不會講自己的故事有多好多新,點子有多特別,但是「不知節制」這四個字用來形容再好不過,我會在一個故事裡猛力塞進所有我想說的、突如其來的轉折,這也是作品常被編輯打槍的原因。

編:你的故事總是剛開始點子不錯,但後來就怪怪的了啊……

廢話扯了一堆,來講講我投角川的理由吧。

就是下面這張圖,它在一個今年一月就要倒掉的BBS站上:

衝著這句話,我就花了超過兩個月的時間,在這個故事上。

說真的我能為我的讀者寶貝們做的事情,非常的有限,像叫我把小惡魔系列出完,我做不到,因為我不是出版社,叫我把靈魂連鎖出完,我也同樣做不到,叫我再辦一場大型簽名會,我也做不到(但是有機會跟大家聚聚的話是可以的哦!)。

即使我的讀者們都不太滿意,甚至罵出版社得很難聽的也有,我還是很感謝我的出版社,像我這麼任性,作品這麼誇張又小眾的作者,能夠一直有出版的機會,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近年來我覺得我的層級不太像是作者,而比較像是「文字工作者」,給我架構我才能夠寫出「普通人」能夠接受的作品,其它的東西就是小眾文化了。

好吧,就這些「不能為大家做到的事情」,即使出了四十本書,編過電影,寫過九本電玩小說,我還是不足以稱之為很有本事的作者。

但是寫到現在,有許多讓我感動的事:

曾有讀者提著整個皮箱的書來給我簽名,曾在網路上看到讀者寫了篇長長的文章,特別推薦我的書,曾有讀者說他的人生被快餐店所影響,曾有讀者說她到現在看了月光祭還會掉淚,曾有讀者……

還有讀者為我建立維基條目,直到約半年前我才知道有這回事,即使裡面引用的是比較舊的作品列表,不過看到這些還是想,還好有走上創作這條路,也還好,我沒有因為不知道多少篇無法出版的作品,而丟下手上的筆。

今年已經完成了大家希望的兩件事,投稿明日、投稿角川。

明年的某天,我會完成快餐店,讓小慧的旅程結束。

名為人生的冒險仍在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