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頂的地方,是個看似木頭製成的,空無一物的平台。
那裡,妮絲望著趴在地上的女孩。
和她年紀相彷,幾乎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趴在地上找著東西。
實際上女孩的外表和妮絲有許多不同之處,勉強要說的話只是五官一模一樣,她的衣服像是妮絲平常穿的校服,裙子比妮絲長了點,長到快膝蓋,還有不太好看的白襪,頭髮也不像妮絲那樣的白長髮,而是如小亞的黑髮。
「不用找了『故事書』已經在我手上了。」
妮絲說著,她的手上握著兩本「故事書」。
一份是女孩的,一份是她自己的。
「等等,我要找眼鏡!」
「眼鏡在這裡,來搶啊!」
「妳很流氓耶,虧我把妳寫成高貴的公主!」
趴在地上摸著的女孩破口大罵,妮絲把眼鏡往腳邊放,讓她趴過來撿。
這下她終於把這姑娘看得比較清楚了。
女孩不只是那些特徵與她不同,身材也比較瘦小。
那模樣就像是十二歲的她,卻穿著十七歲時的高中制服。
「我說啊,高貴公主的話,不符合我的設定啊?」
「噢,謝謝眼鏡,謝謝。」
女孩戴上眼鏡,第一件事竟然是伸手去摸妮絲的臉。
「妳……」
「對對對,就是這種感覺啊!好嫩哦,看起來都不用保養,故事中的人物都是這樣嗎?這套黑衣服也很美,妳有在寫設定嗎?告訴我這種衣服怎麼寫出來,那個像棍子的東西是什麼,還有翅膀耶,而且是金色透明的,我以為是像天使那樣白色的!」
女孩哇啦哇啦的講了大串話,妮絲伸手用力拉了她的耳朵。
「小鬼冷靜點,知道我是來幹嘛的吧!」
「唔,好痛哦,這是真的!」
「當然是真的!」
「所以妳是來幹嘛?」
「妳是『第二位作者』吧!」
女孩看了看四週,最後,她將視線停在妮絲身上,推了推眼鏡。
「不對哦,如果說是故事內容的話,帳號是我的,我才是作者!」
「但是這是我的故事!還有,帳號到底是什麼?故事裡那些聲音又是什麼?」
「等一下,妳先把兩塊板子都放在地上。」
女孩指示著妮絲,妮絲把「故事書」和女孩的「故事書」一起放在地上。
她彎下身,蹲在兩塊「故事書」前,用筆輕點灰色光面的右側。
稍微點了幾下之後,她才站起來,對妮絲說。
「難怪妳不知道了,就算能改故事,妳還是故事中的人啊。」
「什麼意思?」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女孩拿起她的「故事書」,用筆往下劃,捲軸下出現了妮絲沒看過的數個圖樣。
「意思是說,我的故事書沒有全部的機能?」
「這些機能對妳來說沒用吧,從左邊數過來的三個圖案分別是離開程式,管理回應,重新整理,妳的那塊沒有任何其它的程式,點了也沒用,就只是單純的『故事書』板面,而且連讀回應的功能都沒,只能發音,但是它有個我沒有的功能,就是它能夠分色,注意到了嗎?我的板子上,每句話的顏色都是同樣的。」
妮絲完全陷入了迷惑,女孩講的是什麼,什麼是程式?重新整理?發音?
她連問都不知道從何問起,女孩搖了搖手中的筆。
「我先自我介紹,我叫林薇薇,也是這個故事的作者。」
在妮絲的面前,薇薇提起了筆,在「故事書」上寫下一行字。
公主接觸到了第二位作者,作者給了她一瓶「網路世界的知識」,讓她喝下去,公主因此得以理解故事書的秘密。
「咦咦咦?什麼是網路世界的知識?」
「喝下去吧,嘿嘿。」
薇薇拿出了不知哪裡出現的瓶子,瓶子裡裝著銀色的液體。
「看起來很可怕,有種毒藥的感覺。」
不知怎的,妮絲覺得那液體她看起來渾身不舒服。
「都走到這裡了,妳不喝我講一百次妳也聽不懂,我可是認真的想幫妳哦,不然我就回家啦,誰叫妳剛剛把『故事書』給放下來了,兩支筆可都在我手上。」
薇薇甩了甩筆,妮絲才發現自己在無意中中了她的計。
兩本「故事書」真的不一樣,她沒說謊,但筆的確都被她騙到了手上。
「這根本就是威脅……」
妮絲有點不甘願的,喝下那略微苦澀,又帶點甜味的液體。



薇薇的世界,有個網站叫做「Storybook」,通稱「故事書」。
「故事書」是個用來放照片,影片,玩遊戲,部落格,以這些小功能組成的社群網站,世界上有近百萬人在使用,薇薇的國家也有分公司,網站以「發表個人的故事」為號召,除了照片那些功能外,一個主要的功能就是記錄生活的「書本」介面。
「書本」用來放短短的句子,算是種微網誌,每個句子不能超過特定字數。
一般人都在上頭記生活心得,而薇薇在上面記的則是她一時間想到的不完整故事片段或大綱,她並不是什麼專業作家,勉強而言只是「作業本作家」,就是在學校作業本上塗塗寫寫,然後再發表的那種作者。
只是她的東西還是有幾個固定讀者,除了「書本」上的短句之外,薇薇寫過不少完整而詳細的故事,慢慢就有讀者跟她到「故事書」的頁面上來聊天,對短短的故事提要做出評論。
一切的開始,是那樣一個句子:
從前,在某個虛位王權,實行內閣制度的國家中,有位可愛的小公主,公主每天去上學,讀著古代的歷史,心中想的是過去龐大的王國,想成為偉大的公主,她並沒想到,上天給了她一個特別的機會。
這個句子,薇薇並沒有寫過,它就這樣自己出現在「故事書」上。
剛開始薇薇看到之後很驚訝,想說是誰偷了她的「故事書」帳號,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始檢查電腦,查了半天沒查到結果。
後來她下了個決定,這決定就是放著它,先不管,她也不說她的帳號被偷,只是想看看讀者們的反應,說不定「他」也在想個有趣的故事。
她決定再等幾天,看看會不會出現第二句來。



「我一開始不是寫這個句子啊!」
妮絲聽到這邊,打斷了薇薇在描述的過程。
「那應該是妳操作有問題,我按看看。」
薇薇熟練的點下妮絲的「故事書」,將筆在上頭移動,先是拉到最上面,再用筆尖往外拖出兩個圖案,最後再推,看起來像是變魔術似的。
「沒錯,就這段。」
「為什麼上面還有一段?」
「我也不知道,我以為那是妳寫的。」
兩位「作者」互相看著對方。
妮絲注意到那行字,薇薇是把它推到「首行摘要文字」才顯示出來的,也就是說在故事之前有行像摘要的東西,有人先寫下了摘要,然後才讓她開始寫。
那行字的顏色是綠色的字,不同於她和薇薇的字。
「呃,不管那是誰寫的。」
薇薇決定先擱下這問題,她指著「故事書」上的第二行字。
「接著就是這行,它妳寫的,可是故事就馬上跳到很怪的地方去,沒有寫原因就出現了女僕那段,讀者回應覺得很奇怪,我就只好動手開始補故事,把妳沒寫的原因都補上去。」
「妳沒有通通補正啊。」
妮絲說著,她以為故事都是由自己操作,薇薇沒有一口氣把故事說完也是個原因,當她要小亞不要講下去的時候,自動補正的故事就真的沒進行完,而讓她插進段落。
「我也是要睡覺的,一次通通寫完會黑眼圈耶,睡眠不足是美容的大敵這句話妳沒聽過嗎?唉呀,好討厭,妳都不用美容,說不定還不會生理痛,討厭死了!」
薇薇沒來由的耍起脾氣來,總之這是個巧合。
妮絲也沒把之前的回應都讀過,應該說都「聽」過。
所以她也不知道人們在女僕那句設定之後的回應。
她突然想到小亞,不知道她現在在哪裡,若按故事中的說法,外面的世界都是喪屍了,遲早整個王國都會完蛋,到時候小亞會怎麼樣?
不能讓外面的世界繼續那樣下去,得快點掌握故事。
「那麼,那些聲音就是讀者回應了。」
妮絲決定先把她覺得疑惑的問題都問清楚。
「嗯,可是可是,那不是他們本來的聲音,『故事書』系統有提供很好玩的聲音外掛,讓人在回應的時候可以聽到可愛的聲音,可惜真正可愛的聲音是要錢的,我很窮只好用平板的女人聲音。」
看來這不是什麼太重要的問題,妮絲又繼續下一個問題。
「妳寫故事的時候,都受到那些人影響嗎?」
「我的部份……有些,可是我不是那種笨笨的作者哦,我也很有自己主張的!妳會受到讀者的影響去做些笨事情嗎?小心哦,讀者很危險,他們有時候會很熱情的提些奇怪的建議,通通照著做的話妳會不知道怎麼收尾,妳也不能因為被讀者猜到接下來的劇情就改故事,這也很危險!」
薇薇又哇啦哇啦的講了整串,她提到故事就意外的興奮。
妮絲想起爆裂物的事情,和小亞的事情,還好她沒有真的照「讀者」的話,去殺死小亞把紅寶石搶走,不然那段故事不知會變怎樣。
爆裂物調查的事她倒是做了,還因此判了不少人入罪。
至於薇薇講了堆不被讀者影響,妮絲打死都不相信。
她覺得薇薇受讀者影響可多了,多到把她的理想和規劃毀得亂七八糟。
「妳老實說,妳真的沒有受到讀者影響嗎?」
「怎麼會,像我這麼有自我主張的作者,才不會受到影響!」
薇薇挺起自己有些微小的胸部。
「故事作者是不死之身,聽說砍到還是會痛的樣子。」
妮絲抽出了那根「鐵棒」,將它一揮,鐮刀的尖端露了出來。
「妳要做什麼啊!筆可是在我手上,小心我把妳寫死!」
薇薇趕緊把「故事書」給抱起來,閃得遠遠的。
「妳老實承認妳哪些地方受了讀者影響。」
「妳也有受讀者影響,還說我。」
「我沒有,在這世界裡面,我沒必要管你們那邊的讀者怎麼想!」
「哦,真的嗎?誰聽到那些吵吵鬧鬧的聲音,總會有點反應,大不了把評論關閉就好了,關起來就安靜啦。」
薇薇的態度讓妮絲想揮刀,但是她卻揮不下去,倒不是薇薇什麼嬌小可憐之類,而是她若砍下去,就成了惱羞成怒的壞人了。
「嗯……說真的,我不太想見到妳。」
薇薇突然話鋒一轉,轉到這地方去。
「剛才的事情還沒講完,妳後來怎麼會修改故事?」
「這也是我不想見到妳的原因,我希望妳是個虛構的人,我希望是有個真正的人盜了我的帳號開始偽裝公主,那樣的話我才能繼續下去我的故事。」
薇薇說這話的語氣變了,由方才的興奮,開始變得有些無奈。



故事到了中間,看到「公主改變了故事」之後,薇薇就覺得有點奇怪了。
她想,盜她帳號的人不知道在開什麼玩笑,居然會寫出這種老掉牙的奇特故事,在故事裡面的人可以改變故事,那就跟許什麼願望都會實現一樣。
若給她一張白紙寫「這個世界的故事」,她絕對會把它當成三個願望似的東西來寫,例如說有無數的帥哥奉仕她,有大把大把用不完的黃金,公主把它寫成了自己當上最偉大的公主,這就是在許願嘛。
可是這樣有點無聊,而且讀者開始覺得她在亂寫了。
明明就不是她在寫,倒霉的卻是她,她得再動手把故事改得精采些才行。
改著改著,那盜她帳號的「公主」好幾天都沒有動作。
在這過程中,薇薇曾想過,要是在這時候寫「公主死了」,結束故事會怎麼樣,不過寫了好幾次都無法送出,系統居然都告訴她沒有權限,沒有權限個頭,這麼好玩的事居然被系統擋住了,讓她不爽到差點把「石板」給砸了。
「石板」是這隨身觸控平板電腦的代稱,就是妮絲手上拿的「故事書」,它正式名稱其實叫做「石板」,除了「故事書」程式以外還有很多程式,不知怎的妮絲身上的只簡化到剩下「故事書」的功能。
後來,那位「公主」又自己改了故事,把故事導回原路線。
薇薇就跟在後面改,改一改又放著幾天看看,故事開始自己長出來,長到看起來像結局的地方……



「那時候我只有一個想法,這偷我帳號的人,寫故事好老派哦,大團圓的結局有什麼好看的,早就不流行這種東西,我要讀者們繼續跟,告訴他們這不是結局,有個回應是我寫的,妳應該也聽到了。」
「娜塔雪莉,完全是妳創造的角色?」
妮絲問著這個問題,她覺得自己必須知道答案。
她對娜塔雪莉的善與惡並不是很清楚,甚至也搞不清楚她為什麼會變成自己的敵人,在學校她見過娜塔雪莉幾次,她都是和善的老師。
和善歸和善,她們之間並沒有接觸,若是娜塔雪莉恨她,也不知從何恨起。
「娜塔雪莉,在我的設定裡是長期觀察妳的老師,跟絲莉亞同樣,屬於情報部的人物,只是絲莉亞在明,而娜塔雪莉在暗,她們都是守護妳的人。」
「沒寫在故事裡面啊?」
「沒有,我只有畫了張沒著色的設定圖,朋友會幫我改。」
薇薇又將筆點到自己的「故事書」上,拉了拉畫面。
這次給妮絲看的,是人物圖,共有三到四張,其中一張是妮絲自己。
那張圖雖然很草,像是用筆臨時手繪在板子上的,輪廓與臉幾乎跟她完全相同。
另外還有娜塔雪莉,也和她見到的一模一樣,金髮、短辮、綠眼,不相稱的年紀,圖案下頭有薇薇寫的設定文字。
……由於長期觀察著公主,在公主成為「最偉大的公主」之後,覺得她並沒有這樣的能力,認為自己可取而代之,因而佈局推翻公主主導的政權。
「這設定還可以嗎?」
薇薇指著那段話,詢問妮絲。
「不夠,不足以解釋娜塔雪莉的眼神。」
「她給妳真正的感覺是怎麼樣的?」
薇薇睜亮了眼睛,握起「故事書」的筆。
「她想取而代之,心裡卻又很恐懼,她的狂言不過是掩蓋自己的恐懼,她看到我的時候是興奮又害怕的情緒,興奮的是,公主殿下果然就像她想像的,是得到超乎這世界能力的神,害怕的是,她完全不可能打敗我。」
根據妮絲的描述,薇薇在設定上加上了這句子。
南方叛變事件時,娜塔雪莉是賭徒,她在賭,如果公主沒有能力,只是一時憤怒想殺她,她就會衝過來殺了公主,然後得到無上的權力,如果公主真的有操控人們意志的力量,那她就賭輸了,註定要賠上自己的生命。
「妮絲,這樣看來,娜塔雪莉是先知耶。」
「她是目前其它的角色中,最接近『故事書』存在的人,可是她失敗了,斐爾雖然親眼看到故事書,他的推定卻完全錯誤。」
說完這句話,妮絲才想到,將故事引導到這地步,引出了娜塔雪莉。
也許是她的問題,要是她不動手不斷的用「故事書」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質疑她能力的娜塔雪莉就不會出現,就算娜塔雪莉不出現,還是會有人代替「先知」的位置,只是是否採取激烈的手段而已。
「娜塔雪莉那段,將故事推向了高潮,然後……」
薇薇說著,她講出最關鍵的一件事:
「我請了伺服器那邊,鎖定了我的帳號的刪除、修改,與使用特定語句的權限,理由是我覺得我的帳號被盜了,希望他們比對,我希望有另一個和我作對的作者存在,反正就是要抓出那個討厭鬼啦!我不要她再改我的故事了!」
「就是這樣,妳奪走了我修改故事的權利。」
「『故事書』系統上面有我認識的朋友,很好說話啊,但是他們也抓不到那個作對鬼,也就是妳的存在,後來妳把故事往災難的方向改去,我就想說有災難那就大點吧,就把喪屍給弄出來了,喪屍題材怎麼寫都可以,我也有設定喪屍哦!」
說到這裡時,薇薇的語氣低了下來。
她原本興奮的說著話,卻看到妮絲的表情越來越陰沉。
那些文句,所謂「刺激」的劇情,正在一塊塊的,撕裂妮絲腳下的土地。
妮絲的父母也死於她的句子中,還無法復活,娜塔雪莉如果沒有薇薇的文句,也不見得會採取那麼激烈的行動。
薇薇卻讓它實現了最壞的可能。
故事中的人寫著故事,故事外的作者也寫著故事。
兩人交錯的心意,一個要讓故事有趣,一個要讓國家美好。
結果卻將整個故事往深淵裡面推,進入萬劫不復的結局。
薇薇想,妮絲沒有抓住她的衣服,沒有砍掉她的頭頸,對她來說已經是無比寬大的禮遇了,要是知道妮絲真的存在,能這樣面對面的和她說話,她會一句話讓故事改變回原來的樣子,然後把資料通通刪除。
「妳並沒有錯,是我自己亂寫故事,我寫自己多出幾桶金子這種蠢句子就行了,幹嘛寫什麼最偉大的公主,好笨哦,薇薇,我好笨哦!」
妮絲丟下手中的「鐵棍」,抱住了薇薇。
她抱著她的仇人,那改變她的故事,毀掉和談,毀掉她的家人和國家的人。
「不要這樣、不要……」
薇薇想推開妮絲,她的手卻軟弱到使不上力。
「為什麼我那麼笨,我不要當什麼偉大的公主,我要爸爸媽媽!我就算回到前一個故事也好!薇薇讓我回到前面的故事好不好?我可以吃好難吃的麵包,我可以幫媽媽看護,握著媽媽的手,我就算被學校同學欺負也沒關係,我……」
「我,我不是故意的啊!我以為這只是故事,這只是故事而已!」
薇薇抱緊哭泣的妮絲,自己也跟著哭了起來。
伊特魯樹上的紅色光芒中,兩名少女的哭聲迴蕩著。
綠色的文字悄悄的,在妮絲的那塊故事書上,寫上了只有她們知道的這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