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補習班肅殺之氣很重。

我和藍瑩兩個人完全都高興不起來。我知道藍瑩落榜了,榜單上沒有她的姓名和學號。而我自己也沒好到哪裡去。

可以說是一點也不好。

「怪了,這才幾個人考的所,為什麼我也會考不上?」

看到缺考那麼多,題目還一樣。結果居然一點結果也沒有。

「難道這真的是靠運氣的嗎?那我在前一個世界的運氣為什麼那麼好?」

望著榜單,我跟其它人一樣說不出話來。

有好幾個同學也都沒有考上。那天班版上哀聲連連。原本期待放榜後會有很多人請客,現在看來希望通通落空了。

既失去了研究所,也失去了藍瑩。

就好像是我當初所想的,我大部份的東西都失去了。

來到這個世界,還不到一個月,我所有的東西都已經一樣也保不住,從剛剛開始,自己手邊的東西,物質上的,乃至於精神上的,全部都遠離我而去。

「已經沒有辦法了。」我嘆了一口氣。

而藍瑩今天的表情也非常的難看。和平常呆呆傻傻的樣子判若兩人,她眉頭深鎖,看起來是若有所思的樣子。

以前並不是沒有看過藍瑩難過的樣子,但是通常她難過的時候,我覺得更加難過。



晚上七點。

「老師,餅乾。」

小織突然跑過來,手上捧著一盒造型可愛的餅乾。

「嗯。」我提不起半點勁來。

看到小織的笑容,突然覺得當國中生的時候好幸福。

老爸現在沒有工作,家裡只靠老媽在賺錢,這個小小的補習班,不知道可以撐到什麼時候。總有一天老媽不能賺錢,換到我工作的時候,就馬上要面對養家的辛苦和危機。

「還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

這次失去了研究所,家裡到底還能再有什麼機會給我呢?最多再考個一年,家中龐大的開銷遲早要由我來負責。

「你為什麼不吃餅乾呢?」小織說:「今天你們到底怎麼了?」

「沒什麼。」

「藍瑩姐呢?」

「沒什麼。」她的回答跟我完全一樣。

「告訴我嘛!」小織握著餅乾晃來晃去:「不然你就吃餅乾。」

「好啦,我吃餅乾總行了吧?」

我慢慢打開餅乾盒。

「妳們要不要吃?」小織對櫻子她們說。

「喔,這個,我想去上個廁所。」櫻子說。

「我要回家拿作業本。」其它兩三個女生紛紛站起來。

「我先出去透個氣好了。心情很不好。」藍瑩還是那個低落的神情。

「ㄟ,那我......」

其它人在短時間內紛紛繞跑。

「喂,你們怎麼都走了嘛!」小織說:「算了,一群不識貨的傢伙。」

餅乾盒中的小餅乾實際上長得挺可愛的,方方的一塊一塊,也不是什麼奇怪的形狀。而且發出一股香味。

「這樣的餅乾她們怎麼會不想吃啊?」我笑了:「真是一群不識貨的傢伙。」

「對啊,我做的餅乾長得那麼可愛呢!」小織很高興。

我心情稍微好了一點,看到香香的餅乾還有這個笑容甜甜的女孩。

「那我就吃囉!」

我小心翼翼的拿起一塊餅乾,深怕碰碎了這完美的方形。





◎(26)



我覺得自己做了最大的錯事,就是沒有大家逃跑時跟著一起逃跑。等到我從鹽塊般的餅乾地獄中清醒的時候。還以為世界又轉換了一遍,因為所有的人又坐回了椅子上。

「對不起。」小織一臉抱歉:「我把鹽當成了白糖。」

「沒關係。」

雖然這麼說,可是那是喝了半桶水之後才放心的說沒關係的。

「今天她做的餅乾全部都失敗了。」小月說。

「我認識她那麼久了,當然知道看到她的餅乾就要逃跑。」櫻子說。

「妳們兩個是什麼意思啊?」小織可不高興了。

其它的幾個女生則喘了一口氣,慶幸自己逃得正是時候。

「我看到大家走了就跟著走了。」藍瑩露出平常的微笑。

這麼說來,好像只有我被整到的樣子。

「對不起嘛!」小織說:「本來想讓你和藍瑩姐高興起來的。想說把今天家政課做的東西拿出來分給你們吃,結果還是很失敗。我本來就不太會做家事......」

「謝謝妳。」我說:「你看大家都高興起來了。」

「那麼你再多吃一塊。大家就會更高興。」小織又擺出了甜甜的笑容。

「對不起,我要上廁所。」我準備第一個繞跑。

「別跑別跑,大學生先吃。」櫻子也跟著起鬨起來。

「我也要上廁所。」藍瑩的笑容才剛剛建立起來就快速崩解。準備往後門溜出。

「你們兩個猜拳,猜輸的吃一塊。」小月也提議。

我和藍瑩頓時臉色慘白。



嗯,到最後所有的人都吃到了餅乾,開水被喝的一乾二淨。櫻子索性自高奮勇的提了一堆礦泉水回來。

「我們應該有喝水制限。」櫻子的笑容很可怕。

除了製作者小織之外,由於改成輪流猜拳,幾乎所有的人都吃了可怕的殺人餅乾。只有櫻子吃了跟沒事一樣。

「這個傢伙沒有味覺啊?」

「她是前料理社社長。」小月一邊喝著水一邊說。

「那好像要吃很多可怕的東西,所以就訓練了鐵胃。」

「藍瑩以前也待過料理社?」

「高中的時候。」藍瑩說:「當初看了一部叫「便當迴旋戀曲」的動畫,說有個愛打電動的女孩子,夢想跟電動中的女孩一樣能做愛心便當送給男朋友。於是就退出電玩社加入料理社。」

「這個我也看過!」我說:「不過她後來在料理社後又發現自己不會做料理,所以又退回電玩社了不是嗎?」

「不對不對。」小月插進來:「那個女孩子才沒那麼差。她在料理社還被一個很好的社長叫佳香鼓勵。而且社員原本反對她在料理社裡面。因為她老是做會爆炸的料理,會影響到社團的成績。」

「其實失敗並沒有關係。」小織拿起餅乾:「努力做不會的事情,讓自己很痛苦,就算真正得到了什麼結果,也會很難受的。」

「嗯,可是說不定努力的過程中就會喜歡那件事情啊!」藍瑩說。

「那不見得,要找到自己適合的事情!」小織說:「像我就不適合做餅乾。」

「可是妳餅乾的造型和火候都很對。」櫻子說:「但是就是每次都會有一個地方出差錯。不能因為一些小差錯而說自己不適合。」

「最重要的是,妳做餅乾的時候,覺得很快樂嗎?」藍瑩說:「妳只要覺得很快樂,那樣就可以了,繼續去努力一定會做好的。」

「我從這餅乾裡有吃到快樂的氣息喔!」我說。

結果,那個晚上大家什麼也沒做,在那邊喝水上廁所還有聊天,這是我們平常最禁止的事,但是今晚例外。我和藍瑩和那些小女生們討論了不少有趣的事。

發現了她們的另外一面,小織很樂觀而且活潑,櫻子則是成熟而認知到許多事情,小月跟現在的藍瑩其實很像,就是那種傻傻的樣子,而其它幾個女孩子,我發現她們由完全不認識的孤立個體,都變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27)



「謝謝大家,今天過得很快樂!」

「回去要記得唸書!」

寒喧完畢,我回到教室裡面,小織她們已經離去,留下滿桌的狼籍。

老媽又去提書本還沒回來。妹妹已經先回來了,但是睡得東倒西歪,我只好自己把桌上的砸亂物品收一收。

「我幫你收吧!」

「藍瑩?妳還沒走嗎?」我有點意外。

「當然還沒有。」藍瑩說:「我想跟你說說話,可以嗎?」

「今天的事情嗎?」

我知道她研究所也落榜了,那是我們兩個一直都在迴避的問題。快樂過後,明天還得要面對一切都失去的現實。

「我研究所落榜了。」藍瑩說:「不過聽了剛剛大家的討論,我覺得心情好一點了。」

「我和妳不一樣,」我說:「我要面對的事情還很多很多。考不上對我來說是很嚴重的事情,我不知道我還有幾次機會。」

「你不要擔心。」藍瑩走了過來,望著我:「今天我碰到一個神秘的女孩子,她知道我所有的事,這種感覺好奇怪,不過她特別提到你的事情。」

「嗯?」

「你告訴我。」藍瑩說:「你看到我的時候,是怎麼想的呢?」

「我﹖」

「不要隱瞞我任何的事情,告訴我好嗎?」她的眼神十分的誠懇。

「說出來妳可能會不相信。」我只好說:「那是發生在以前的事情。在一年以後的世界。我們兩個在一起,討論一些事情。」

接著,我把所有的事情說出來,包括我在那個世界認識的藍瑩,對現在的藍瑩說。

聽完了所有的事情之後,藍瑩還呆在那邊。

「難怪我會有這種奇妙的感覺。」藍瑩站起身。望著整間教室。

這就是「這個世界」。

這個我失去一切的世界。

但是我在這裡,又得到了不一樣的溫暖,我想到剛剛熱鬧離去的國中女生們,還有做餅乾的小織,以及所有人的笑容。

在前一個世界,我春風得意,有著藍瑩和那個世界所建構起來的一切成就,是前途無限的研究生,只要為自己眼前的事情擔心就可以。

而現在,我雖然什麼也沒有,卻得到了別的東西。

「我在那個世界,真的是那個樣子的嗎?」藍瑩似乎不太能接受:「另一個世界中的我,不,為什麼會有另一個我呢?她為什麼考得上研究所而我考不上?她為什麼跟你的關係那麼好?」

「妳鎮靜一點好嗎?」

我第一次看到藍瑩這個樣子,看來我說的話刺激了她。

「告訴我好嗎?她為什麼會比我好?」藍瑩失去了剛剛的快樂和自信。

「她並不是比妳好。」我說:「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回到了一年以前的世界,我什麼都失去了,現在我什麼也沒有了,沒有妳了,也沒有了研究所。不過我們可以再去追求別的價值。」

「別的價值?還有什麼呢?為什麼另一個我可以表現得那麼好?」

「藍瑩......」

她居然趴在我懷中哭了起來。

我突然有種想哭的感覺。

如果一年前的那一天,不是這個樣子,是我們通通都考不上呢?

那樣或許就是跟現在一樣。



「沒想到你也考得上,你平常都在幹什麼啊?」

「啦啦啦!我就是考上了!」我很得意的轉圈圈:「這就是因為我平常有唸書!」

「你平常有拜拜吧?」藍瑩又消遣我:「滾鉛筆比我強喔!」

「不管啦,今天去吃什麼?」我拉著她的手。

「當然要吃豪華的大餐,還是我們晚上去玩?」

「可以,不過你要請客。」

「我們一起分攤啦!考上研究所的都要請客呢!」

記憶中的那一天,我們兩個瘋狂的跑到外面去吃大餐,接著又搞到很晚才回來(不過也晚不了多少,公車族就是永遠不會超過十二點回家)。回家當然是被老媽破口大罵了一頓。

那種瘋狂的記憶。考上的興奮持續了好幾天。

「那時候真的好誇張。」我想。

就當做是我的幻夢好了。無論再想念過去,我的眼前都應該只有現在。

而這是不可抹滅的事實。

雖然,現在在我懷裡痛哭的,正是那天和我一起去狂歡的女孩子。







◎(28)



「對不起,哭成這個樣子。」

藍瑩總算稍微好一點了。她把頭抬起來。

「要去繞一繞嗎?」我說:「妳現在直接回家的話。可能會不太好。」

「我不會讓我媽和我男朋友知道。」藍瑩笑了起來。

那是帶著眼淚的微笑。

「妳真的沒事吧?」我有點擔心:「還有妳的男朋友呢﹖」

「今天晚上,先把我當成你以前的那個藍瑩好嗎?」藍瑩說。

我被她嚇了一跳。

「可是,這個樣子的話......」

「就一個晚上就好了。」藍瑩說:「雖然現在已經很晚了。」

「我得去跟老媽報備。」我說:「還有,現在可能沒公車了。」

「這個簡單。」藍瑩說:「我們用走路的。」

「走......走路?」

「從這邊走到附近的雲端咖啡館就好了。」



雲端咖啡館。

那是在我們家附近的一間小小的咖啡店,有個好處是,它是開二十四小時的。我和藍瑩以前去過兩次。

「你和另一個世界的我,曾經來過這邊嗎?」

「都是中午來啊!」我笑了:「沒有什麼浪漫之處。這邊不太好,我老媽很容易會發現。」

「不過你來這個世界之後,來過這邊嗎?」藍瑩說。

「沒有。」

這樣想想被抓到的機率實在不太高。

「我要冰紅茶。」藍瑩一抓到菜單就說。

「............」

跟以前的藍瑩完全一樣。

在小氣這點上,可以說是絲毫沒有改變。

「其實我是很喜歡我的男朋友的。」藍瑩說:「在這個世界之中的我,但是我似乎也被她牽制著,所以才會找到你。」

「或許也是有這個可能。」我說:「那妳今天約我的目的是﹖」

「只是那種熟悉還有溫暖的感覺。」藍瑩說:「我覺得我自己不知不覺的被另外一個世界的我影響著,而我自己居然不知道。」

「但是。」我笑了:「他們卻沒有保佑我們考上研究所。」

「那就算了。」藍瑩回復了早上的笑容:「你知道嗎?今天聽了小織他們的話,還有上次那個女孩子的說法,我決定去考區政所。」

「什麼?」

我差點把冰紅茶杯子摔在地上。

「妳不是法律系的嗎?」

「我以前對那些東西就很有興趣了。」藍瑩說:「原本我看到她寫給我的那張紙,我還有點半信半疑,現在想想,那是和自己以前唸的科系多少有點關係。」

「嗯......」我說:「妳以前是政治系?」

「我以前是你的同學。」藍瑩說:「只是我是別組的,又在升二年級時就轉走了。根本不記得以前所有同學的樣子了。」

「連自己班上的都記不清楚了。」我說:「很多人都叫不出班上同學的名字,這點倒不太稀奇。」

「所以,我可能會跟隨「她」的腳步,考上區政所。」藍瑩又恢復了一些自信:「我相信「她」會給我一些靈感的。就像她給我靈感找到了你一樣。」

「我覺得很有趣。」我說:「或許我和妳在另一個世界的相遇巧合,又是另外一個更遙遠的世界的我和妳的相戀。」

「也許培養出好幾對。」藍瑩一邊搖著冰紅茶:「只是我們都不知道,原來最開始的那一對在哪個世界之中?」

「好難,好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你和小織說不定也在哪邊相遇過。」藍瑩說:「她看起來很喜歡你,只是短短的一小段時間而已。」

「她還是要唸書的。」我說:「要是這樣就讓她分心了也不好。」

「你有查覺到嗎?」

「因為她給我的感覺很像另一個世界的妳。」我說:「要是另一個妳的話,絕對不會這樣心平氣和的跟我講話,一定會馬上狠狠的消遣我。」

「她好像是個很有趣的人。」藍瑩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