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氣死人了!你這個混蛋!」

我現在正被我的女朋友指著鼻子罵。

我運氣那麼不好,我只是叫她付二十四塊,就被罵成這個樣子。

「雖然經濟不景氣,但是才二十四塊而已嘛!」

「幫我付一下會怎麼樣?你真是太小器了!」

「我哪裡有小器?」我立刻反駁。我一年可是花不少錢在她上面呢!

「你敢說你沒有小器嗎?來,我們來驗證一下。」她睜大了那對可愛的眼睛,唔,不過此時看起來殺氣騰騰:「第一,去年情人節我們到哪裡去吃東西?」

「活動中心大樓餐廳。」

我只好乖乖招認。

「你看別人都是找燈光氣氛良好的地方,為什麼我們要在那邊吃油膩膩的炸醬麵呢?」

「可是妳吃得很高興啊!還跟我說,只要在一起快樂的話,每天都是情人節不是嗎?」我趕快舉出對我有利的證據。

「第二,」真是狠,她完全不理我在說什麼:「別人都是一對對去看電影,為什麼我們每次都是看你從宿舍弄來的電影V8燒錄片?畫面上還有不知名某甲某乙的黑影在擋住。」

「啊,那是因為......」我抓了抓頭:「這樣才可以每天看電影嘛,別人都去電影院很貴,幾百年才有錢看一部。我們三天就看一次,培養感情。」

「都是你的理由。」她越來越生氣。

我看來情況危急,現在已經兩次揮棒落空。再一球就被三振了。

「第三,上次我的生日禮物是什麼?」

「我可是送妳很貴的東西喔!」呼呼,這一球看來打得出去了。我顯得信心滿滿:「我在禮物上從來不會小器的。」

「可是哪有人生日送這種東西的?」她說:「而且那是不是從你電腦上拔下來不要的?」

「抗議,那可是全新的呢!」

「32 MB的SDRAM好像很少見了吧?」

「這個......」我說:「我和其它沒用的男朋友不一樣啊,妳也知道,我是重實用功能主義的。生日都送妳這麼有用的東西。哪像其它男的都喜歡玩些小把戲騙女孩子。送那什麼花啦!香水啦!多俗氣。」

「我就是喜歡俗氣的東西。」

狀況已經極度不利,目前狀況是全滅。

「真是的,早知道我當初就不要那麼無聊了。」她說:「我幹嘛沒事去打公共電話跟人家聊天,當年真是無聊死了。」

開始翻舊帳了。進入下一階段。

「妳怎麼這樣說啊?」我說:「當初是妳自己來找我的!」

「要不是你做那麼白爛的事情,我怎麼會無聊到來找你!」

「那是我唸書唸太煩了,我也不想這麼做好不好?」我說:「就是因為小時候不乖,喜歡在課本上亂畫才這樣的。早知道就不要那麼無聊了。」

早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早知道。每次翻起舊帳來就是這樣。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頭一陣暈眩,好像要倒下去了。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天旋地轉的......四週圍的東西都看不清楚了。





◎◎



「媽的!冷死了!」

我抬起頭來,覺得身體一陣寒氣上沖。

頭痛欲裂的感覺還沒結束。另外,嘴邊還有股濕濕的感覺。

「這是什麼啊?」

我終於發現了原因,一條口水柱從我的嘴邊垂掛下來。滴在書本上。只好從口袋掏出衛生紙,把它整個擦掉。

口袋中的衛生紙是一球的,得把它像剝洋蔥一樣剝開,全台北市只有我用這種方式帶衛生紙到學校,每次都是從抽取式的盒子中抓出幾張,然後揉成一團塞進口袋裡面。

擦完了又把它揉成一團塞回去,所以得要仔細分辨哪些有擦過哪些沒擦過,免得重覆利用。後患無窮。

剝著衛生紙,我一邊想剛剛發生的事情。

「原來只是在做夢而已。藍瑩她是不是先回去了?」

這邊是我們最初相遇的地方,圖書館。也是那天那件白痴事發生的地方。

「在夢裡翻舊帳,唉!一定是因為我在這邊睡著的關係。」

我站起身來,準備去廁所洗臉,回過頭來瞄瞄自己的座位。

「嗯?」

不太對。

非常的不對,為什麼我現在看的是這種書?

還有我的新背包呢?這個背包不是在一年前就不用了嗎?

我記得它後來是因為破太多洞洞所以我才不用的,之所以爛掉的原因,是因為我從來沒有鉛筆盒這種東西。

我的筆都是隨便扔在書包底層,而且它們的帽子經常在買來之後的幾個小時就與它骨肉分離了。用原子筆還要蓋蓋子實在麻煩之至。至於那種彈簧的筆,我連按它一下都懶。

所以背包很快就被這些筆虐待爛了,再加上那個背包本來就是阿媽去領股利時的紀念品。本來就設計不精。

我有錢一定去買個JANSPORT來用。不過現在沒有。

扔在桌上,被口水弄溼的書本是好久沒翻的政治學。以前考研究所時常看的。

「太奇怪了......難不成現在是另外一個夢?」

我想到一些可怕的故事,好幾個夢疊在一起,沒有人出得來。從一個夢醒來又是另一個夢。於是他永遠不會醒來,在夢中不斷的切換著不同的生活。

「我可不想過這種生活。」

我低聲自語。一邊安慰自己,現在應該不是夢。捏捏自己的屁股會覺得痛。捏捏旁邊女生的屁股應該她也會痛,不過我不敢這樣做就是。

但是讓我難以理解的,是現在的情況。

眼前的課本停留在三十四頁。頁角寫的是那支電話。

藍瑩的電話。

當初耍智障撥的電話。

那支充滿溫暖記憶的電話。

同時也充滿了各種荒謬的小小吵架,小小虛偽,定期玩的小把戲,分享快樂和悲傷。喜悅和痛苦。

「現在的事情......」

舊背包,舊書。電話號碼,上次看到這幅景象。我記得非常的清楚。

這是一年以前,我打電話給她之前。

昏昏沉沉醒來之後,在廁所洗了臉,我去打了那通電話。

一切就是從這邊開始。

一瞬間,那股寒氣再度衝上我的身體。

夢嗎?

難不成那一年都是夢?

那些記憶都是夢,現在才是真實?

「到底是怎麼了?」

我飛快的奔向廁所,用力往自己臉上潑了一把冷水。





◎◎



在冷水的浸洗之後,我稍微把情緒穩定了下來。

一切都是在一年以前沒錯,洗手台上面的鏡子也是以前的那個,學校曾經把整個圖書館廁所的鏡子通通換過一遍。雖然原來的鏡子還很新。大家都猜,八成是新會計年度又快到了。

時光倒流?還是真的只是做夢?

現在如果去打電話的話,還會不會再碰到藍瑩?



假如時光沒有倒流的話,那是一年以前的事情。

「呵,好無聊啊!」

我開始剝衛生紙,把書上的口水給擦掉,這樣的日子還剩下不到兩週,但是顯得好長好長。

唸書的日子總是特別的長,而放假的日子總是一下子就結束。

「咦?這是誰的電話?」

在我的政治學課本上,我看見頁邊的一角抄錄的一支電話。

「大一時候分配的學伴?」

現在都已經是大四老賊了,不再做那種小孩子的事情。看過許多朋友的經驗我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交女朋友浪費錢又浪費時間。而且花很多時間在那邊想東想西。

不但連累自己也連累別人,戀愛就是這樣的一件事。你跟女朋友吵架,跑去找朋友訴苦,朋友替你兩肋插刀,結果期中考大家一起掛掉。

再來的情況是,你好不容易脫離了戀愛的陷阱,繼續過著幸福的日子。但是朋友卻找你訴苦,原因是因為失戀的人換成他。

於是你替他兩肋插刀,幫他排解心結,結果期末考大家一起掛掉。

要命的惡性循環經常持續。朋友越多麻煩越多。

但是大一小孩們不一樣,他們很多才剛剛脫離台灣的和尚學校。聽說大學生總要經歷一下戀愛才能轟轟烈烈,不費青春。於是學伴的制度就是這樣來的,大一的小朋友們都很急很急。急著找學伴。

當時班上不知道是怎麼分的。反正我們班好像是跟中文系的樣子。我看見電話旁邊有個「中文系」的標注。中文系的學伴一定很多。

不過以前為何從沒打電話連絡呢?

一定是因為我大一的時候太純真可愛。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打連線遊戲,才把這種「小事」給忘了。

四年了,大概沒人記得當初的青春熱血,大家現在只知道拼命,拼上研究所的話,就能順利再把青春延長個幾年。

「嗯嗯......」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興起一股惡作劇的念頭。



「喂喂,請找王藍瑩。」我抓起學校的公共電話。

「她現在不在,去圖書館唸書了,我是她母親,請問有什麼事嗎?」

「母親啊。」我小小嘆了一口氣,繼續惡搞:「妳女兒訂的百科全書尾款還沒付,我們急著找她。」

「百科全書?她何時訂百科全書了?」

「是這樣的,她昨天在言論廣場前面碰到我們的推廣部人員,和我們聊了下之後,她說她對我們的World Book很有興趣。想要訂購一套,而且還領錢先付了訂金。」

「奇怪奇怪,她何時那麼想自己學習了?」她老媽在電話那頭喃喃自語:「那是一套怎樣的百科全書?」

「伯母,您真是有福氣,有個這麼愛學習的女兒。」我在電話那頭越扯越爽,這比唸書有趣多了:「World Book是全世界四大百科全書之一,和大英等三部百科全書並列,而且每年還出追加版和光碟,這是一本原文的百科全書,家裡一起看的話,也可以練習英文和追加無窮無盡的知識。」

呵呵呵,真是太棒了,以前被推銷員美眉纏上跟她聊天的內容現在正式派上用場了。





◎◎



「原文的?我女兒會看原文書?」

我聽到藍瑩她老媽在電話那頭驚訝的聲音,差點沒笑出來。

「我以為她去訂整套的那種粉紅色皮的愛情小說,我正準備磨菜刀把她宰了。」伯母在電話那頭說:「啊,這樣好了,她回來的時候我再告訴她。謝謝你了。」

「哪裡,我留一下我的聯絡方式,上次碰到她的時候忘了給她名片。」

我拿出口袋中折的爛爛的小紙片,那張推銷的紙片一直和發票在一起沒有被丟掉。我一向是一週才清口袋一次,除了新台幣以外,沒有一樣東西會每天在口袋中消失掉的。

這叫做一舉兩得啊,到時候有問題就去找World Book算帳就好了。這就是上次那兩個推銷員美眉纏著我不放的代價。



掛上電話,我抱著肚子在電話機前面大笑。

雖然在圖書館這樣笑不太好,不過反正這是距離自習區很遠的公共電話。

這比唸書有趣多了,無責任惡作劇的滋味真是太棒了。

「喂,你講完了嗎?」

原來後面還有個女生排隊,只是我完全沒有注意到。

「對不起,對不起。」我趕快退到一邊去。

「你剛剛找的王藍瑩是誰?」

沒想到那個女生繼續追問下去。

我呆了一下。

「啊,那是我的一個朋友。」

「她是不是中文系四年級?」女生繼續逼問。

她怎麼知道?該不會她是認識那個王藍瑩的人?我的運氣怎麼會這麼差啊?

「妳是她的朋友嗎?」

「我剛剛一邊聽就一邊想用這本書砸下去了,」

她的話頓了一下,眼中怒火中燒,狀況不妙,她手上拿的是一本厚厚的精裝教科書。

「我就是她本人。」

「啊。是這樣的嗎?很高興認識妳,再見再見。」

我趕緊溜下圖書館的樓梯。

「回來!」

她居然一把抓住我,那本精裝書還在她手上。

可怕的暴力女!早知道我在聽到她媽說她到圖書館去的時候就應該小心點的。

「你以為這樣就可以跑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