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提到咖啡館,我都會想到我們班上的一個男生,這個男生是最常去咖啡館的傢伙,找不到他的時候大概都可以看到他在咖啡館裡頭裝氣質唸書。

至於說為什麼是「裝氣質」唸書,是因為他看的書和這個世界一點關係也沒有,我並不是在誇大其詞,想想看,當有人的手上每天握著本「二十世紀不可思議之現象」、「如何瞭解死後的世界」、「古文明之謎」等等的書籍時,你會怎麼會看待這樣的人?不會把他錯當成文藝青年吧,即使他在咖啡館裡頭看起來很認真也一樣。

咖啡館裡頭有無數真正認真的人,這點我同意。有些人就是坐在筆電前拼命的完成著自己的報告,旁邊堆著一疊比山還高的書,另外一群人可能看起來像是在聊天,實際上卻在談著生意。

這裡面藏著好多好多正經嚴肅的人。

試著想想有多少重大的工作和夢想,都在咖啡館這個小地方完成啊!

走進咖啡館,看到這些認真的人,我都忍不住想把說話的聲音壓低,但是當我這樣想的時候,總是會有人用力的反其道而行。這個人就是我的朋友「米粉鴨小美」。

「米粉鴨小美」顧名思義就是頂了個米粉頭的鴨子,整天在我身邊瓜啦瓜啦的講著同學們的八卦,很多事情可能是她聽來的,也有可能是她聽來然後想像的,更有可能是她聽來之後加以排列組合的結果。

她講的話要打個七八折,而放學她總會拉好幾個人去咖啡店。說是要約去哪裡玩,實際上都是去廣播她今天的最新觀察。以及她的情報。

什麼?你說很多咖啡店有所謂的最低消費,不是我們這些窮女孩能夠天天去的地方嗎?

這樣想你就錯了,有了米粉鴨小美,大家天天都可以去咖啡店喝水吹冷氣吵鬧,因為小美總是會點一堆東西,她喝咖啡的方式,像是個運動後的肌肉男灌寶礦力,咕嚕咕嚕咕嚕,讓人不禁替咖啡感到悲傷。

看到她那樣總會讓我開始想,有本書叫傷心咖啡店之歌應該就是指開咖啡店的老闆,遇見這種客人覺得很傷心,把店給關上去賣唱的故事吧。

言歸正傳,我還是開始跟各位說這位男生的故事好了。



二年級重新分班之後,這男生跟我分到同一班,他的自我介紹讓我印象不太深刻。大概就是像這樣:

「大家好,我叫做林明佑,明亮的明,保佑的佑,我喜歡的運動是打籃球,喜好是看電影以及喝紅茶,希望能夠多多認識大家。」

是喝紅茶還是喝綠茶,以及是看電影還是看電視,這兩個之間我已經有點搞不太清楚了,他的自介平凡的像是個路人。

問題是他卻馬上讓全班記起來了,為什麼呢?

他頂著個大光頭。

光頭耶,是真正的光頭。除了上次週會請了一位當了高僧的校友回來演講「生命中的智慧光」之外,我第一次看到學校裡頭有男生理了個光頭。

光頭很引人注目,非常非常的引人注目,可是你把我們鳳凰高中的校規全部翻遍了,從第一條到最後一條,都沒有半條禁止你剃光頭。即使教官對他露出奇怪的眼神,卻不能拿他怎樣,這是百分之兩百合格的服儀。

看到班上有個光頭,大家的第一個問題絕對是這個「你為什麼要理光頭」。

「因為光頭很方便嗎?」
「不對,其實光頭很麻煩,因為你要保持它是光亮的樣子。」
想想也對哦,毛都要天天刮,頭髮當然也會天天長哩。

「是不是你升了二年級打算好好唸書,才下定決心理光頭?」
「我天天都在好好唸書啊。」
明明他考試都吊車尾,問這個問題的人根本就是笨蛋嘛。

「跟人打賭賭輸了,要理一學期光頭嗎?」
「這個生命中的智慧光……」
好了,我想這也不是正確的猜測。

光頭男令班上印象深刻,沒有多久之後大家便對光頭的好奇心消失了。

這就好像食人花長在花叢裡面久了沒吃人,其它的花就不會覺得食人花的大嘴巴跟牙齒與他們有何分別。慢慢的當全年級都習慣了有個光頭男存在的時候,他就成了個不重要的人。

直到我在咖啡館看到他,才再度分辨出他真的是朵食人花。

而且是會吃人的那種。



之所以會在咖啡館單獨跟他說話,而不是後面跟著一隻米粉鴨幫忙填補最低消費,是因為那天米粉鴨又說要去咖啡館,她們卻集體放我鴿子,理由是我當天收到了情書。

「小鈴,我們都沒有收到過半封情書,可是妳有呢,我們今天只好去唱歌發洩沒有人要的心酸,咖啡館妳就自己去囉。」

這是米粉鴨傳給我的簡訊,真是讓人為之氣結。

說是什麼情書,其實只是個笨男人寫的拙劣信件罷了,透過三手四手的傳遞,它已經在過程中被不知偷看了幾次,情書的內容大致是這樣:

「鈴,我從很久以前就在偷偷看妳了,喜歡妳在演講比賽時的風采,合唱比賽時的姿態,以及運動會的時候跑在最前面的英姿,妳的姿態都映在我的眼眸中,久久不能忘懷,能不能請妳今天放學時在校門口等我一下呢?」

看到這封信的用詞,我就知道這個人鐵定搞不清楚狀況。

我的確有參加演講比賽,不過講三句話就講不太下去了。丟臉得要死。合唱比賽,那是全班一起比的,我唱走音爆音也沒人聽到。

唯一給這男的摸對的就是運動會,我的確跑步還有點行,但是只是有點行而已。說啥姿態讓人久久不能忘懷,真是惡心的要命。

總之就是這樣,至於傳遞這封情書的男主角,根據班上轉手者的描述,有人說是三班的大明,一個長得其貌不揚的肌肉男,也有人說是四班的王肥,六班的高胖,反正聽到這些名字和外號都難以讓人有任何期待。

也因此我收到情書一點也高興不起來。放學就從學校的後門溜出去想說和米粉鴨喝喝咖啡聊聊八卦,沒想到這群朋友居然背叛了我。

這年頭真的是什麼怪事都會發生。

想到我不幸的遭遇,只有灌紅茶來出氣了。

我還是不習慣喝咖啡,到咖啡館,我還是選杯透明美麗冰涼的紅茶,即使整間房間都溢滿了甜美的咖啡香,它還是無法讓我提起勁去點它。

因為我向來不喜歡看不到底的飲料。「深不見底」的飲料本身就是個威脅。倒下去之後你永遠不知道會喝到什麼。

所以我對咖啡和牛奶之類的飲料有種本質上的恐懼感,更不用說去品嚐它了。

將一口紅茶吸進嘴裡,沁涼的感覺穿透心底。感覺整天的怨氣通通被弄熄了。這時候我才定下心來,開始觀察誰在咖啡館裡頭努力認真,又有哪些人在談重要的公事,看看哪些人為著人生而努力……

先是旁邊的那個上班族,在使用無線上網連到類似英語學習的網站。後面的高中生正在認真的算著數學。連頭也不抬起來一下。右邊的大學生身邊堆著國考的書籍,感覺上這簡直不像是咖啡館,而像是充滿殺氣的圖書館。

好不容易終於在遠點的角落,看到像是米粉鴨那樣的高中男生。於是我便假裝上廁所經過他們的身邊,結果竟聽到他們在討論要唸哪所大學科系,都是我努力一百年也考不上的學校。

基於這些原因我感受到了重大挫敗。又回去喝了口紅茶,這次在靠近玻璃窗的地方,看到了一名坐著喝咖啡的男子,他的樣子非常的醒目。醒目到路人都會轉頭停下來看他。

你猜的沒錯,這就是我和光頭男的奇妙相遇。



「嗨。」

打個招呼,這是我對同學的基本禮儀。

我在班上很少跟光頭男說話,連男生都不太跟他說話的人,自然也別奢望異性跟他多說話。

「原來妳也來這間咖啡館啊。」

光頭男抬起他的大光頭,心不在焉的應了一句。

「只是今天天氣熱所以來吹吹冷氣……」

「好,我就趁機告訴妳這個世界的秘密吧。」

光頭男突然像是下定什麼決心似的,對我點了點頭。

「什麼世界的秘密?」

我當時還不知狀況的危險性,正像一隻無辜的小白兔誤入叢林。跌跌撞撞連被吃掉都不知道。畢竟我從來不知道咖啡館也可能會是個叢林。它一向偽裝和平偽裝得很好。

「妳先看看妳週邊的人。比方說那個好了。」

光頭男指著我的後面,打著筆記型電腦的上班族。

「他其實是今天才被創造出來的,我們稱之為創生人。」

我睜大了眼睛,開始懷疑他的腦子燒壞了。

「妳或許無法馬上接受我的想法,創生人存在在這個世界中的許多地方,而他們自己也沒有半點查覺,他們是被突然創造出來放在這個世界裡頭的,附近的人也不會查覺出他是被創造出來的,實際上這個人在五分鐘前才降臨在這個世界。神先幫他編寫好了記憶以及人際關係,就這樣安插在人群中。」

「你是不是看太多怪書了?」

對於他如此認真的表情,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這間咖啡館,就是這些人物的產生點。我們稱之為創造點。妳有沒有查覺出這間咖啡館與其它咖啡館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大家都在認真的做著自己的事情。」

很多咖啡館都是這樣子,不只是這間咖啡館。只是這間咖啡館認真做事的人似乎是其它咖啡館的兩倍。而聊天聚會的人屬於少數。

「沒錯,這就是創造點的特徵。剛創造出來的人會拼命的忙著手邊的事情。因為他們在被創造出來的那一刻會愣一下,想著「我做這個工作要幹嘛」,沒多久他們就會把頭低回去繼續做相同的工作了。」

「你這樣說的話,圖書館也是創造點,大家都在唸書。K書中心和補習班也可以當創造點,還有那種很高很高的辦公大樓都是。」

我很佩服自己,居然能和他瞎扯起來。

「總之,這些人的記憶和人際關係,還有手邊擁有的東西,都已經編寫好了,所以妳要辯識哪些人是今天才創造出來的,並不是太容易的事情。」光頭男連理也不理我,自己說著他的話:「妳懂我的意思嗎?」

「不懂。」

我很快的回答他,於是光頭男開始了他一長串的解釋。



經過了一小時又十五分鐘。我總算稍微有點相信這間咖啡館是創造點的可能性,即使這個可能性只有好幾百萬分之一,但是很多事情都很難說。說不定明天我就突然被帥哥告白。也可能後天住在我家對面的老婆婆就改嫁了。

光頭男解釋得很長,他講的內容卻只有一點明確的說服了我。

「妳怎麼確定妳在六分鐘前存在在這個世界上?」

「我的爸爸媽媽、老師和朋友都能夠確定我昨天的存在吧。」

「假使有人改寫他們的記憶,又改寫了妳的記憶呢?要創造妳的存在其實並不會太難,因為和妳真正相關的人,只有幾十個人。」

「我的國中同學、國小同學,還有以前跟他買過麵包的麵包大叔,三歲的時候按叭噗到我家樓下的冰淇淋小販,以及夏令營的夥伴,網路聊天室的朋友,有許多人都和我接觸過,這些人加起來少說幾千個人啊。」

「對他們來說,妳存不存在過並不是太過重要。可能妳會在意其中的一兩個人,他們卻不見得一定會有妳的記憶。妳很難透過他們確定妳的存在。」

我想到我的中學同學小慧,跟他提起之前畢業旅行的事情,她一副一問三不知的表情,好像我這個人不曾存在過一樣。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小學認識的男生身上。看見他長得又高又帥,就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約定,他說要我當他的新娘子。還買個福利社的麵包做為定情物。

當然他不記得這樣的約定了,而我是看到他變得很帥才想起來的。

總之這些人都不可能確定我的存在。

我想到還有別的東西可以確定我的存在,例如相本,例如以前的畢業紀念冊,例如小時候玩過的玩具,然而如果真的有個人要創造妳的話,那這些物證的創造必定比創造人的記憶容易得多。

更何況它們早就隨著妳的記憶創造好,放在對映的位置上了。

「好了,來告訴我妳怎麼確定吧。」

「我不知道。好啦,就算我是六分鐘前創造出來的好了,只要我能喝到我愛喝的紅茶,我現在的朋友都還是跟我很好。我的爸媽還是疼我,那樣我是幾分鐘前創造出來的又有什麼關係啊?」

「妳看,這就是妳自己。」光頭男故做神秘似的摸摸自己的光頭:「妳的存在,是靠著別人來幫妳定位,假使這些定位點都突然消失,妳就不知道妳是誰了。」

「我總覺得啊,不管我是從哪裡來的,我不用去特別擔心這個問題。」我回答著光頭男:「這些問題有很多偉大的人可以幫我們解答啊。」

「如果把這個問題拋諸腦後,這樣我告訴妳的秘密就沒有意思了。」

光頭男還是那副賣關子的表情,叫人看了有點生氣。

「就算我知道這間咖啡館是創造點,又能改變什麼事呢?」

要讓一個人對一件蠢事死心,就是先告訴他,他在做的蠢事完全不有趣。

我想我試圖救光頭男脫離「創造點」之類正常人不會有的蠢想法,最快的方法就是這個。讓他知道這並不有趣,快點擺脫什麼超自然還是神的東西吧,你的怪書看太多了。

「能,讓我來揭穿一個大秘密吧!」

光頭男指著靠窗邊的座位,有位長髮少女正在讀著手上的詩集。我從遠處認出這個似曾相識的身影。好像在哪裡看過她的樣子。

然後光頭男深深的吸了口氣,說了句驚天動地的話。

「她是兩分鐘前才創造出來的。鳳凰高中的校花,王詩萍!」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