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看看以下的句子。

我是喜歡熊熊的。
我喜歡熊熊。

兩個句子有什麼不同?實在看不出有什麼不同。

那為什麼一定要用「是」和「的」?
一個句子這樣用還好,一堆句子這樣用就囧到不行。

例如以下的句子:
我是喜歡坐捷運的,我是每天早上都替悠遊卡加值的人,我弟弟是和我一樣喜歡坐捷運的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是政府的政策的一環,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

上面的句子共用到三個「一」,四句「是」、「的」。

比較乾淨的句子應該是這樣:
我和弟弟都喜歡坐捷運,每天早上我都替悠遊卡加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是政府政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你不用在句子中強調「的人」,我知道你是人,不是熊熊。

另外「一」是許多句子中都會常出現的字,多半都無意義,有了也沒差,沒有也沒差,除非有相對應的量詞,例如你要強調一個、兩個、三個的對比,不然能避免用盡量少用,偏偏,人就是常會不經意狂用「一」這個量詞,就連我也是,修稿的時候常狂砍「一」砍到手軟。

再來看看下面的句子:

這群熊熊本身的真實差異。
這群熊熊本身的差異。
這群熊熊的差異。

本身的真實差異,表示還有假的差異在。
什麼是假的差異,這個句子不是怪怪的嗎?
還有「本身的」,表示還有「非本身的」差異。
非本身的差異可能是因為同一群熊熊,可是主人不同,這點還能接受。

鍾靈的部落格也有篇提贅字的文章,提的比這篇更多,編輯看贅字,眼光比作者自己挑起來還利,不過,像是我提的這麼明顯的贅字,寫東西的人就盡量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