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件抄襲的大事件,現在應該算是比較平靜了些。

這背後有一點很重要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夠知道,那就是創作道德的問題,就我看來,陳漢寧這位得到文學獎的作者,其創作道德可以說是連一點作者的邊也攀不上,不過更可怕的事情是,他居然得到了文學獎。

在我的觀念裡頭,你如果有參考過別人的作品或點子,就大大方方的承認沒關係,這對於一個作者來說是很基本的事情,更何況是整個架構都近似的作品,從這位陳生的許多記錄來看,他很明顯的喜歡仿作他喜愛的作家的作品,這部份很好理解,我也看過有人仿作我的作品啊,還有看見有人整篇打上去的。

其實有人偷打整篇,沒跟我講我也知道,不過我不會管啦,畢竟打字也很辛苦(喂,這不是鼓勵大家打啊,打之前跟我打個招呼比較好。),好啦,這是另一個問題,重點是,仿作別人的東西,致敬或參考到別人的題材,明明白白的給他說出來就好,幹嘛在那裡說只是剛好跟別人很像啊,這點很好理解的吧,註明個出處有這麼難嗎?更誇張的是,點子相近也就算了,連架構都抄,這個作者真的以為他在寫很爛的碩士論文嗎?他以後的論文一定沒問題!不像我都交不出來。

在看討論板的時候,有位作家袁瓊瓊的態度很堅決,也很敢於面對網友的問題,她的態度就是陳漢寧沒有抄襲,她認為這件事辯論下來沒有結果,那些評審之所以如此堅持的原因,因為這件事游走在抄襲於模仿的邊緣,你說抄襲,那不只是架構和點子像而已,還要多上許多要素,簡單的說,這件事情無法在法律上構成抄襲。

真正的問題在這裡: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標準,但是文學獎可以用最低的道德標準來衡量嗎?

很多網友說,這下子大家都來模仿一下,每人各自認領一個網路名家或外國作者最好是編輯沒看過的,那種通俗文學或輕小說的領域為佳,抄美少女遊戲也可以,像泳邦那樣老師一定抓不到,把那點子跟架構抄一抄,就能夠投文學獎了,抄得好搞不好不只佳作,還能得到第一名呢,這下以後推薦申請學校都不用擔心了,文學獎資歷拿到,人人有功練,人人有獎拿。

原諒我提到這點就很鄉民,對於這種文學獎,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評審可以一時不察,看不出該作品的架構那些是抄襲他人作品,不過當事情已經明朗化,文學獎的得主很明顯的在創作道德上出現瑕疵的時候,這樣的桂冠還要留在該作者的身上,這件事情就匪夷所思了,更誇張的是這些大師級人物碰到這個問題,迴避連個發言也不敢,難怪網路上一大堆陰謀論。

一些反對派反九把刀、反朱學恆,在創作道德這點上,陳生的確是站不住腳,而文學獎的頒發也是站不住腳的事情,這些反對派也避重就輕,迴避這個最根本的問題,腦子裡都裝著跟蘋果日報差不多的想法,說九把刀以大欺小,然後就以此論斷陳生沒錯,醒醒吧,一天一個蘋果只會讓醫生住到你家。

至於此事的文化意涵,那又是個長長的問題了,可能比該死的沒人想看完的政治文還長,我還是跟一般鄉民一樣廢話幾句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