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了部落格公開說明小惡魔系列問題的時候了。

雖然已經在家族和BBS說明過一次,但是我相信很多讀者都是繞過來這裡看的,說不定下一本書的後記也會提一提,不過出版社不見得希望我東提西提的,就以這裡做為公式回答吧。

小惡魔的石器都市雙城篇早就已經完成,這點大家都知道。

之前在信件中,由於快餐店四的出版時間太長,我特別向春天的編輯莊先生(這麼正式好奇怪,我都叫他qb)提到,小惡魔系列的未來應該怎麼走的問題,莊先生跟我說,出版社打算不做了,讓它斷頭,因為這個系列真的虧太大,不只是整個系列的問題,而是魔幻學園整批的銷量都,呃,婉轉一點來說就是不如往常了,所以不只是小惡魔要斷頭,最好快餐店能夠穩定結束,莊先生跟我保證快餐店會出完。

我聽了也沒有特別生氣或難過,因為人家都虧錢了,出版社又不是印善書和作公益的,只是對我來說比較大的問題是讀者,面對一個斷頭在手上的系列,我該怎麼跟讀者解釋箇中原因?莊先生跟我說,他們並沒有接到太多讀者對這個系列的要求,問題是,這和我看到的有個落差,落差在讀者並不見得直接向出版社反映,這個問題最後一定丟到作者身上來。

於是讀者會跟作者說,雙城篇怎麼還沒出還沒出,作者可能在簽書會上聽一遍,在Google上看到一遍,在別人的網誌上又看到一次,而出版社可能不知道這種情況,畢竟他們是經營了許許多多作者的書,並不只經營你一個作者,所以他也不可能特別去注意讀者對單一作者的要求,同樣的,出版社也是在商言商,作品的實體銷量多少決定了它的生死。

當然,我也盡了作者最大的努力啦,談話剛開始的時候我不斷的說這是最後一本,希望能夠出出來,對的,小惡魔將到石器都市為止了,讀者們將沒有機會看到下文,就像是SEGA的知名遊戲莎木一樣,永遠只有第二章而沒有第三章,雖然很遺憾,商業的現實就是如此。

小惡魔系列或許還會有未來,或許在很久以後的某一天,當我所有的作品都能夠被擺上平台再次檢視,能夠被重新再版的時候,小惡魔系列將會是無比光亮的一顆明珠,還會有人看到它的光芒,畢竟像是小惡魔這樣隨便摘取都是名句,有完整複雜世界觀的作品,在充滿同類型小說的台灣出租奇幻作品界裡,不敢說是數一數二,但是至少排個前十名跑不掉。

有人說小惡魔是出現得太早,在輕小說風行的時代前出現的輕小說,或許它在現今的時代出版,就不會遭受到這樣的命運了吧。

不管怎麼說,祝福這個系列,也希望它的最後一冊能夠在編輯的答應下順利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