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兩本書哪裡買呢?作文範本和教學手冊。」

我正在擬定計劃的時候,電話突然響了起來,是沒有見過的號碼。

「喂?」

「我是任道,照著通訊錄的電話打電話給妳。」

他打電話給我做什麼,我還沒想好任何策略呢。

「有什麼事嗎?」

「妳能不能出來一下,我們約學校附近的速食店。」

他的語氣有點緊張,這是個蠻唐突的要求,突然跟班上女生約見面,又是晚上十點左右的時間,就算是男女朋友好了,也相當奇怪,大部份的人也很難在晚上十點出去,多半十二點就得上床休息,這時間應該在趕作業和上網。

「不行的話沒有關係,我只是覺得我應該說……」

「電話裡頭講一講就好,我現在很累了。」

我試著推掉這怪異的邀約,何況我也不見得出的去,還有老媽在把關,沒被老媽發現姐姐也會說閒話,總之現在是不可能出去。

「好像有點長,電話裡頭講不清楚,可是我又很想說,不說會睡不著。」

「長話短說嘛,把句子縮短,當做在寫作文,就會說不到幾句話囉。」

我講的話也不是沒道理,再長再好的故事和佳句,到了作文稿紙上就只剩下幾個字,短短的幾百字常常怎樣也填不滿,作文稿紙還真是深不見底的無底洞,或者是說多拉A夢的縮小燈比較妥當。

「不行,這樣我更說不出來,明天講好了。」

真是麻煩,怎麼有這麼龜毛的男生。

我正準備按掉通話鈕,突然我想到姐姐說的話。

Dorothy Game,姐姐到底是怎麼看待它的?

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姐姐的手法雖然不是堂堂正正的和對方的技能拼命,但是誰敢說姐姐沒有努力過,那每天的剪紙,剪到整件桃樂絲制服都溼透的努力,難道不能說是她致勝的關鍵?

姐姐那時候,除了用人際關係和信任的手法之外,也是拼了命在取勝。

不然,那時候芷嫻的手上至少有三張完整的剪紙,姐姐要是沒有剪好超過四張剪紙,絕對不可能贏過芷嫻,這表示姐姐在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至少那段時間,她剪紙的功力已經遠比老爸的禿頭好很多。

「等一下!」

電話的那端沒了聲音,我趕緊按了回撥。

「快接啊,快點把電話接起來。」

我在心裡祈禱著。



十五分鐘之後,我騎著腳踏車到這家有些冷清的速食店。

這家大概沒多久就要被撤走了,感覺都只有我們學校的學生坐在那邊發呆佔位置,晚上十點多,店裡面只有十幾個人左右,我見到任道,他就坐在二樓靠窗的位置,前面放著本數學講義,書包還放在旁邊。

「你不會放學就在這裡了吧。」

「妳是不是在騙我。」

任道沒回答我的問題,他說了這句話,眼睛直盯著我看,像是在審視我。

「騙你什麼事情……」

「妳跟于涵在進行桃樂絲遊戲,目標是我。」任道一口氣戳破我的謊言:「說什麼國文老師把我留下來這件事都是假的。」

「是這樣沒錯,對不起。」

我發現我一開始就出了問題,我卻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為什麼不敢明說是桃樂絲遊戲,大概是我對自己沒有自信,我認為如果我說是桃樂絲遊戲的話,任道不太可能會留下來幫我,他是個那麼討厭作文的人,而我也很難拜託他和說服他幫我的忙,所以就使用了最簡單的方法。

我從沒想過這個謊言會出問題,我把它當做太理所當然了。

「我最討厭別人騙我,因為我根本不會分辨誰有騙我誰沒騙我,這樣很過份!」

「對不起。」

我只能不斷道歉,想不出別的辭彙來安慰他。

「以前詐騙集團打電話來,說我被綁架了我都相信,還嚇死衝去提款機。」

「對不起。」

「還有那些騙我欠繳電話費的,我真的很怕電話被斷話,我就不能上網了,美女相簿都看不到了,這是我唯一的娛樂。」

「對不起。」

「五年級的時候,有個女生把我的數學作業本騙走了沒還,後來才發現她拿去墊她家狗狗的房子,妳知道我當時有多傷心。」

「對不起。」

「還有三年級時騙走我我泡泡糖的阿強,那是我存了好幾天的零用錢買的。」

「對不……好了,你夠了沒啊?」我從裙子口袋裡掏出「學生技能手冊」,把它扔在桌子上:「我也不知道怎麼補償你,我請你飲料,然後退出桃樂絲遊戲,想辦法說服于涵再教你作文,我只能做到這樣。」

「不要退出桃樂絲遊戲。」

他的臉色沉了下來,跟剛剛那副哭喪著臉的表情不同。

「反正這是不太有意義的比賽,我也不是特別想去搶別人的技能。」

「如果沒有桃樂絲的話,小獅王、機器人和稻草人誰來拯救?」

「真的有這些人嗎?桃樂絲跟故事裡的一樣?」

任道似乎知道某些我不知道的事情,關於桃樂絲遊戲,誰也沒有告訴我的事情,可是,看到我疑惑的樣子,他馬上又揮了揮手。

「哈哈,怎麼會有,真有稻草人的話比賽者應該很辛苦,要去田裡找半天。」

「說的也是,還有很多烏鴉。」

根據少女的直覺,我總覺得任道一定有瞞事情,看他那心虛的表情就知道。

我還沒贏得半場桃樂絲遊戲,等到時機到了,他或是姐姐,甚至是其它比賽的人都會告訴我更多比賽的事情,現在煩惱這些不知道的事情也沒有用。

不能退出,退出的話就真的什麼也不知道了。

「那個啊,以後如果真的是桃樂絲遊戲的話。」我們互望了一下,任道才緩緩的說出這句話:「可以不必用騙的啦!」

「你不是最討厭寫作文,說寫作文你絕對會最先逃跑,我才這樣說的。」

「桃樂絲遊戲的話,大家多少都會幫一下。」

「包括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嗎?」

「很多人只是想看看比賽玩什麼,而且那套制服,有點……要怎麼說啊,比較像是獎狀還是……」

「你的意思是,像種榮譽對吧。」

任道結結巴巴的說不太清楚,我幫他接了下去。

「對對,就是這樣,可是妳還是騙了我。」

「要我怎麼補償你可以說,不過不可以是親你一下這種事。」

要是他提出這種要求,我絕對會把他那瓶喝一半的可樂倒他頭上。

「我也不會要這種補償啦!什麼親一下的,一點都不會想要!」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到這句話更想倒可樂,我試著把發抖伸向可樂的左手給按住,他接著好像下定決心般,用堅定的語氣說:「只要妳好好教我作文就好了。」

「好啊,這正是我想做的事情。」

有個配合我進行比賽的夥伴,我求之不得。



求之不得歸求之不得,還是沒有半點進展可言。

早上我揉著眼睛,帶著黑眼圈到學校,要贏得遊戲說起來真的不難,只要成功的買到作文範本就可以了,問題是要指導任道會寫作文,這簡直比登天還要困難。

我昨天試著把國文老師教的東西再跟他說一遍,幾種文體的寫法。

「不管是哪種文體,基本原則大多都是起承轉合。」

「我知道啊,老師說的我有背。」

「不是背起來就好,我舉一下例子,比方說我要寫薯條,第一段可能是說薯條的重要性,或是描述它的香味,第二段承的部份可能是說它沾蕃茄醬很好吃,接著進入轉的部份,這時候就要把話題轉到第二層次的東西。」

「我知道了,這時候就要比較薯條和其它長條狀食物的不同,比方說蕃薯條、棒棒雞、麵條,它們在尺吋和用途上應該有所差距,類比一下到底好不好吃,還有價格對不對?哪家比較便宜。」

「呃。」

我承認他是難得的認真,比放學的時候好超多。

可惜還是離正常人有點距離,一般來說在文章轉折的時候,都會提到一些比較嚴肅的東西,只是比較數字的話不太有意義,如果是……

「不太好的話我又想到一個啦!」他又靈光一閃,又跟我說了他的想法:「在這裡轉折的地方,可以做嚴肅的思考,例如我們吃掉一包薯條,用了多少的地球資源,就可以拉出環保的話題了。」

看來是有點開竅,我點了點頭,果然從最基本開始教就會有進展。

「吃掉一包薯條,就少了三座熱帶雨林,所以我們要努力種樹,吃一根薯條就要植三棵樹,才能改善地球環境,就這樣寫怎樣?」

「這樣熱帶雨林早就倒光了,太誇張啦!」

「不行嗎?那薯條是不是和健康有關?」

我們繞了半天,任道想的幾點轉折都還好,總算把他天馬行空的那些東西控制在某個比較能理解的範圍內,要怎麼把它寫出來才比較像正常的作文,才是個非常困難的問題。

此外任道還有一個相當致命的,無法解決的問題。

「我邊吃數條邊想今天教的生子」

「公公電視台的節目很有教遇意義」

「公公電視,這什麼東西,演太監節目的嗎?還有什麼是生子,男生不會生小孩啦!你怎麼都寫些這麼好笑的錯字!」我快要暈倒了:「現在作文錯字扣分扣得很厲害,你去把課文裡頭的字形都記下來吧,拜託了。」

搞了一晚下來,我簡直是精疲力盡。

「妳明天再教我,店快要關門哩。」

任道還算體貼我,尤其看我混身發冷的樣子,速食店那宛如冰櫃的冷氣快要讓我的雙腿結凍了,我知道它們的陰謀是要逼我點飲料,而且是那種黑錢的熱飲,我那時候已經開始想念家裡的棉被了。

「我今天也累翻了。」

「回家我會看課文。」

「除了課文以外,記常用字或錯別字辭典也可以,明天我找給你。」



實際上我根本沒空找什麼錯別字辭典,實在太累了。

「莉思,妳怎麼眼圈這麼黑,昨天晚上太操勞?」

可月跑過來黏在我旁邊,在精神極差的上學途中被她黏上,有倒霉到。

「操勞什麼,妳又想到奇怪的地方去!」

「才沒有,」可月眨著她的眼睛:「倒是昨天聽到很好玩的事情。」

「不要告訴我說妳的相本又被哪個胖子留言。」

「莉思妳岐視胖子,他們都是精靈可月的好朋友耶!」可月先是握起她可愛的小拳頭,為她的那些阿宅網友辯護完,她才說出她聽到的事:「昨天我聽四班的男生說,他看到于涵跟任道在說話,放學的時候不知道在說些什麼,他說他在速食店看到的,好像是在討論桃樂絲遊戲的事情。」

「啊?」

這兩個人在說些什麼,任道該不會是站在她那邊的吧。

我有點不舒服的感覺,這其中一定有個人背叛我,不是任道就是于涵,也可能兩個人都背叛我,想起來就覺得不太舒服,「別人的成績」不是我能解決的問題,要是我教得很認真,他故意在比賽那天亂寫,我還是鐵定會輸。

要亂寫寫壞作文很容易,要寫好很難。

「妳看起來臉色不太好,任道有對妳說什麼?」

「我昨天晚上教他作文,他十點的時候突然把我叫到速食店去。」

「哇,好熱情,晚上十點耶,後來妳有把他帶出場嗎?」

「什麼帶出場,不要跟我開玩笑,狗狗可月,我現在心情真的很不好。」

「莉思,妳覺得他們瞞著你事情吧。」

可月道出了我的疑慮,告訴我這件事之前,她早就知道我的反應了。

「嗯。」

說真的,即使任道提示了些秘密,我還是不在意比賽勝負,不知道比賽的事情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可是我非常討厭被朋友背叛,就像是任道討厭被騙一樣。

「我還知道更多事,只是都不太確定,妳最好問個清楚,把以前任道跟于涵的事情問清楚。」可月牽起我的手,她把我的右手緊緊的握住,我感受到她從手中傳來的溫暖,感覺舒服多了:「如果真的還擔心,怕朋友騙妳的話,還有個最後的方法。」

「最後的方法,妳是說……」

「就是像這樣啊!」可月又把她軟軟的身體靠到我身上,在我的手臂上磨來磨去:「用妳的身體和魅力去誘惑他們,發揮妳的技能,讓任道拜倒在妳的魔法陣底下,親愛的莉思,妳的制服有一股香味,超級迷人!跟我在一起好嗎?」

「滾開,不要黏在我身上。」

我又開始後悔跟可月說話了,我才好不容易把她當成知心朋友五分鐘的說。

「莉思好討厭,對人家好冷淡!人家要哭了。」

「自己去學校啦,不要黏我。」

我努力的把可月甩開,往教室的方向走去。



第一節下課的時候,任道跑來跟我說話。

「昨天說要帶錯別字字典給我。」

「我得跟我姐姐哀求一下,字典是她買的。」

「這樣啊,老師好像也有?」

「我怎麼敢跟老魔頭借,你看起來也很沒精神。」

我注意到了任道跟我相似的黑眼圈,他的還比我深一點點。

任道是外型比較文弱的男生,有點白白瘦瘦的臉,這類白瘦的臉上刻上黑眼圈就顯得更明顯,我很少看見任道有黑眼圈,他平常大概算完數學作業,再把其它科的作業塗塗就上床睡覺了,昨天鐵定是個特例。

「我在為比賽努力,把課本裡頭的字都記下來了,現在的我,腦子裡裝了新注音輸入法,不會出現奇怪的字囉。」

我心想,什麼都可以,拜託不要是新注音輸入法。

「對了……昨天晚上。」

我想要問可月看到的事,竟然不知怎的說不出口。

問個問題沒這麼難,我在心裡告訴自己,很簡單的問題,只要問他跟于涵說了什麼就好了,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

只是我擔心著,桃樂絲遊戲會讓我和于涵的友誼產生變化,要是我知道她用跟姐姐一樣的方法來對付我,我絕不能夠坦然接受。

「莉思,妳是不是也精神不好?」

「快上課了,你先回去,我晚上拿字典給你,也在速食店哦。」

不行,我問不出口,我在害怕著這問題的答案。

直到任道離開位置,我還是問不出最重要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