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收入有沒有六十萬啊?」
「當然沒有啊,怎麼可能有。」

昨天我妹妹問我這個問題,說到年收入,永遠是個像我這類中手作者頭痛無比的問題,雖然跟新手作者的「賣得非常差」比起來是贏了那麼一點,實際上整體的收入還是輸給一般的白領階級。

每個人聽到我的工作總會有種「賺很多吧」的錯覺,事實上並非如此。

首先一本書的情況,像是到大家手上的小書,它的版稅其實是非常低的,而且是賣斷的版權,只是因為它的通路很廣、影響力很好很強大,再加上出版社對於題材沒有太大的限制,只要符合恐怖血腥的條件就好,所以很多舊作便被我翻出來快樂的重製,快樂是快樂,可是這部份的收入大概一點點而已。

再來說到收入多的作品,像是到大家手中的靈魂連鎖,那個就算是收入比較多的作品,但是它的難寫度也是各個作品之冠,這類大書我常常會塞進大量情報,使得它的容量越來越大,以至於完成時間曠日費時,書越大寫的時間就越長,寫的時間越長意味著平均收入向下調整。

靈魂連鎖、織夢章都是屬於這類的作品,織夢章並不算有很多收入,只能說是賣得還可以,出版社也願意出,問題是織夢章要收也花了好久的時間,你看看工作期都是以年來算的,其實中間插進太多其它系列也是個原因,總之這部份嘛,也不是個簡單的問題。

收入高的作品生產時間長,低的作品生產時間短,所以平均產值就低,不過即使是收入高的,也不可能每個月出版社都幫你砸一本,兩個月一本就已經不錯,而且這個收入高,可不是說一本有十萬元哦,更何況版稅也不見得馬上來,有時候比較快,有時候則要等。

實際上,作者的收入很少,要爬上收入還可以的階梯,就要再認真一些,每天花更多的時間在創作上,並且對作品架構要有足夠的掌控,要再往上爬到專業作家的階梯,則需要某些其它的本事。

或許明年開始應該立志成為年收入六十萬的作者,可是這個階梯好像有點高了些,光達成一本十萬版稅這件事情,就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了,當那天來臨的時候,搞不好這裡會擠滿人吧,那時候的作品風格會變成怎麼樣?難以想像會發生什麼事情吶,這種不是說達成就能達成的事,還是當個少數派好了,想當初要讓作品出版,也花了好多年。

不過因為一直存錢,所以存款還是不少。(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