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假設,假設中的兩個變項,應該能夠指出何者能造成另一個或兩個變項改變之間的關聯性。比方說,如果我們認為教育可以增加容忍跟包容,我們也許可以假定「教育的增加會造成偏見的減少」。此項假設也可以有兩種關係。一為某變項會造成、解釋或預測另一個變項。例如教育的程度可以預見其偏見的程度;二即該變項間的改變和另一個變項間的相連性。例如教育程度的提高,和偏見程度下降息息相關。

上面能夠一眼看懂,並且理解什麼是「好的假設」的,腦子結構大概有點不同。

老師說學長寫的太文言了,要我把這本書變得比較白話點,可是因為整篇都很文言,再加上我不能夠白話成像下面這樣:

好的假設就是兩個東西拼成的,而這兩個東西有關係,例如我們認為上廁所的時候褲子拉鍊太長就可能夾到皮,我們就能夠假定「褲子拉鍊太長會夾到皮」,該假設,包括了「褲子拉鍊長度」和「皮被夾到的可能」,它們之間的關係可能像下面這樣:

一、解釋和預測褲子拉鍊長度與被夾到的關係:
例如偷看旁邊男生拉鍊的長度,可以猜看看這個傢伙是不是常被夾到。
二、理解長度和夾到的相連性:
由上面的情況推看看,拉鍊長度越短,與不被夾到的機率息息相關。

「我們的書不是「不衛生的研究方法」。」
「對不起。」(囧)

前些日子,有個朋友對我這樣說。
「我看別的作家的網誌啊,都是寫些正經的東西耶。」
「咦?」
「像是活動心得,出版訊息,作品連載等等。」
「啊啊啊。」
「為什麼你的網誌都是些怪東西啊?」
「有啊偶爾有出版訊息,偶爾也有正經的東西啊!」
「可是怪東西的比率還是比較高。」

有空,我們再來翻一點不衛生的研究方法給大家看,也不見得要不衛生啦,我們可以走文藝愛情風、奇幻風、童話故事風、恐怖風,我都嘛會寫,咬我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