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長到幾歲,父母都把孩子當成小朋友。

這真的是個恆久不變的定律。

在老媽的心裡只要離開台北縣市便是「遠行」。

其實現在遠行的定義早就變了。

「遠行」應該是個時間而非空間上的定義。

例如我從台北到香港和到梨山,絕對是到梨山比較久,即使直線距離好像是梨山比較近,但是交通路程,加上上山的過程,整個時間就比坐飛機到香港來得久了,同樣的其實如果我今天從台北到台中,和從台北到三峽白雞山的廟裡拜拜,實際上是三峽白雞山比較遠,因為從新店線轉車之後還要轉搭往三峽的車,然後還要等很久的公車上山,到台中只要到台北車站坐上高鐵就順利衝到了。

所以到底怎樣叫做近,而怎樣叫做遠呢?

「其實到我家很遠哦。」
「為什麼很遠。」
「因為你不知道地址,來啊來啊。」

像這樣好像很白木。

好了重點就是,老媽認為只要出了台北縣市便是遠行。

然後,老媽認為妹妹到宜蘭找大舅是遠行,實際上前往台灣島上的各大都市應該都不叫做遠行,因為高鐵或是慢吞吞的台鐵都能穩定的在一天以內的時間讓你抵達目的地,只是交通費的問題,可惜老媽對於心中的遠行都是千叮嚀萬叮嚀加上無限操心,「她沒去過」「一定會找不到路」「不要坐計程車」。

殊不知我跟我妹早就在她的耳目不及之處前進過台灣各大都市,老妹甚至去過馬祖,台鐵高鐵客運應該都坐得比她坐公車還要熟,至於計程車,在她唸中學的時候就自己坐過了,她也很清楚前座要綁安全帶這件再簡單也不過的事,而老媽甚至還比她不瞭解。

當然,只有我們兄妹知道這些遠行的記錄,長大了總是不可能永遠都待在台北市這塊土地,即使老媽總是以為自己的孩子大部份時間,都還在台北縣市這個區域裡頭。

我們就算前往沒去過的地方,也非常清楚交通路線這些東西,網路地圖一大堆,電子系統更能隨時知道位置,無須她去操心,我們的能力已經遠遠超過「無知的孩子」的能力,更何況自己搭車前往外縣市、規劃行程這件事,也不需要多大的人生歷練,現在可是很多人大學時代就跑去外國自助旅行了吶。

沒辦法,在媽媽的眼中,孩子不管是幾歲了,都還會是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