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說我沒特定的政治立場,常常婊人我藍綠都會婊一下,我不見得是站在某一邊,而是站在自以為對的那邊,論投票傾向的話,近幾年比較藍,之前比較綠,可是更常做的是政治學上的分裂投票,什麼是分裂投票呢?簡單的說就是對於黨和候選人,或者是同一場大選裡的政治傾向是分開的,例如我可能候選人支持藍色,而政黨票蓋給綠色,公投我可能藍綠提出的議題都蓋贊成,立委蓋給泛藍,而總統蓋給泛綠,像是這種亂七八糟的混合政治色彩,就是我的政治立場啦。

這次我立委是蓋給藍色,而政黨票是蓋給綠黨妹妹。

綠妹妹的票數好少。(淚)

我的立委選擇方式,鐵定會被政治學老師打八十大板逐出師門,因為政治學裡頭被婊最大的就是這種地方式的選法,學界裡面對於「立委做地方選民服務」這件事,其實並不是相當贊同,立委應該是對全國人民謀福利,若花很多時間在地方利益和選民服務上,甚至跑紅白帖之類的,固然能爭取到許多選票,但是對於全國性法案推動,花的時間就少了許多,你忙著服務地方,忙著幫投訴的選民關說,忙著教選民報稅,這就不是立法委員了嘛,這跟地方民代沒兩樣,台灣常常把這兩件事情混同,地方議員和立法委員的範圍應該不同。

不過在台灣,中央與地方分權不太明顯,中央的權力比較大,而且國家又小,地方分權有時候也不是很好貫徹,所以很多事情都牽涉到中央,還是要立委來選民服務一下,你們常常看見網路上說,某立委不是黑金又這個那個,怎麼又是給他躺著選選上,因為人家選民服務做得好,你能拿他怎麼樣?地方的大小事都要他橋,他如果不是立委,那事情要找誰橋,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以前的選制是這樣,如果你是立委,你在意的是國防、外交、教育等等全國性的大政策,又很少上上電視放砲,沒有刺激一下愛你的基本教義派,那就別想選上,連吊車尾的機會也沒有。

這次就更帥了,你不做選民服務,連選上的機會也沒有。

如果你以為上電視打打馬之類的就會選上,像某個跳海悍將,或是很開心的耍耍寶會選上,那就真的是門都沒有,過去的選制,一小批人就能讓你選上,再加上常見的告急手段,把同黨同志的選票挖到自己肚子裡,當選就離你不遠了。

現在,這樣絕對不行。

你不能只爭取少數這個選區中選民的支持,你必須爭取他們全部的支持,你能做的除了遵守中道,在政治立場上不特別強調你的色彩之外,還要深耕地方,做選民服務,幫忙橋事情,立法委員只是個身份,並不代表你就要坐在國會殿堂,跟大學生一樣,學生只是個身份,並不代表你就要坐在課堂。

以上的比喻無可救藥了,很不幸的這是事實。

單一選舉區兩票制,在台灣實現的結果,反應出來的是地方的選民服務更為重要,即使這次政黨票有一定的比例分配席次(全國不分區),很明顯的,還是有大部份的立委出自於地方利益和派系,問題是台灣政黨的全國不分區也亂七八糟啊,看看那個名單,看看那個精美的衝車大將軍,我想投給國民黨的各位選民們,一定有一半都是擦著眼淚,邊蓋下手中神聖的一票的。

林濁水說的沒錯,偏向地方利益的這部份要增加全國不分區來補足,可是我實在不願意該怎麼投下兩大黨的政黨票,立委票躊躇不定,投票向地方利益和政黨勢力屈服,抱歉吶,我實在不知道田欣先生是誰,政黨票打死不蓋給兩大黨,說什麼我也希望台灣國會比較像德國,小黨掌握住一些關鍵少數和發言空間。

兩大黨的立委提名名單也很有問題,某些選區是半斤八兩,以台南縣第三選區為例,兩個候選人都因為賭博罪被起訴,雖然沒定案,沾上這種罪通常沒好事,台北市這邊,數學小神童周先生和將要跳海的王先生,兩個作秀天王實在蓋給誰都不是,像這種選區,我是選民大概會把立委選票留白。

這次很可惜的是郭正亮教授落選了、段宜康落選了,很多綠軍裡頭我覺得還不錯的人都落選了,我跟我妹在討論這件事的時候,覺得單一選舉區兩票制和國會減半並沒有達成去蕪存菁的效果,反而是某些人的一票變得大得多,讓人有點感到無奈,例如某阿標委員之類的。

目前台灣的單一選舉區兩票制,運作起來其實負面效果不少,雖然政治學界普遍推薦這個制度,也推了將近十年,在兩大黨都痛惡小黨干政(背景的確有一部份是如此)的情況下,才讓它成功的進入憲政體制,以下先提立委票的問題,接下來再來說政黨票的部份。

立委票的問題,是它偏向地方利益的傾向。

地方選民經營,以後將會是立委決定勝負的關鍵,空降部隊,純粹的知名人士都有選不上的風險,但是,台灣是個政黨顏色也很重要的地方,所以某個區域可能藍比綠大一點,就整塊被挖走了,到時候可能出現地方選民結構與候選人的服務兩樣因素交錯出來的情況,由這次選舉看,這兩點都是國民黨強。

台灣北部本來就是藍比綠大一點點,政黨顏色就整個輸了,至於中南部,特別是中部一帶,藍綠顯得比較平均,國民黨深入地方的選舉組織戰和服務,就在這裡取得制勝關鍵,國民黨的力量是網狀式,細細小小的分布進各個鄉村,過去在鄉鎮市長選舉舉行的時候,大部份的鄉鎮市長其實都是國民黨或無黨的,這些村長級的地方力量,平常就在做服務,要他們替某某委員拉票,村民通常都會一呼百諾,國民黨在鄉村、偏遠地區的影響力相當的大。

至於民進黨,其實大多還是掌握住都市,雖然利用地下電台也挖進了許多地方,地下電台還是只能維持住政治的「狂信者」,在選情強烈白熱化的時候,政治狂熱才能炒得起來,可惜的是,立委選情始終沒有很熱,許多人還是只把它當成總統大選的前哨戰。

於是好玩的現象來了,以下來舉個淺綠選民的動態做例子。


假使淺綠選民小明,常常看大話新聞之類的節目,知道要台灣人要投給台灣人,國民黨是中國黨之類,問題是小明的爸爸告訴他,國民黨的候選人曾經幫過爸爸的忙,爸爸上次遇到法律糾紛,就是那個立委幫他出面擺平的,要不然爸爸可能要賠很多錢,這下小明要投中國黨的人,還是要選給台灣人?

答案是,通常小明會在這種情況下,投給中國黨的人。

他會想,反正是立委,又不是像是總統那樣的生死戰,我政黨票蓋給民進黨就好了,而且這個民進黨立委我也沒怎麼聽過,就算是幫爸爸一個忙吧。

撇開那塊敲不碎的藍綠各自基本盤不談,就是這類淺色選民的波動,影響了投票動向,國民黨的地方戰是個勝利主因,當然還有網路上說到爛的,什麼上杜下謝又連莊之類,這些相對影響到了投票動向,很多年輕選民會想,我就是不想投給杜部長的背後的那個執政黨,投了就跟他同樣丁丁,民進黨在網路和電子媒體上被批得一塌胡塗,是個極重要的敗因,我們說,一個人罵的時候,可能只是那個罵的人有問題,當千夫所指的時候,被罵的那個人就不能老是把耳朵遮起來,說「都是你們立場有問題」,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就是,老是忙著檢討別人。

民進黨的失態,偏向基本教義和少數選民的操作,可以說是影響到了整個大選的局面,上杜下謝這些人在媒體上的醜態,讓依賴媒體及網路資訊投票的中產階級和學生的選票整個被倒空,地方選民經營比不上國民黨,使得年長的階級選票被抽掉,各地區藍稍大綠稍小的基本態勢,加上選舉的熱度不如總統大選,政治冷感者無法被催出家門出去愛台灣,民進黨就這樣整個慘崩了。

有空再來廢話政黨票、公投等等,政治文打一篇真是累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